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淄博淄川区创新教育质量动态分类评价机制

“多把尺子”激活学校发展潜力

2017-01-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李强)“我们学校原本是个默默无闻的偏远山区村小,但在2016年荣获小组第一、全区第三的优异成绩,被评为全区教学工作先进单位。”近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张庄凤凰山小学校长孙涛告诉记者,短短数年内取得如此成绩,主要得益于当地近年来实施的教育质量动态分类评价改革。

  淄博市淄川是蒲松龄的故乡,辖区内山区面积大、学校数多且分散。目前,全区83所中小学中,有66所位于农村及山区。

  凤凰山小学现有5个教学班,不足100名学生,只有14名教职工,是一所典型的山区村小。受办学条件、教师素质、生源质量等多种因素制约,学校多年来教学质量始终徘徊不前。

  “教育评价是撬动学校内涵发展的杠杆。过去我们在制定政策时,将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放在一起比较,没有充分考虑学校之间差异,统一用一把尺子来衡量,既不客观也不公平,评价杠杆失去了应有作用,让领跑者没有前进动力、落后者缺乏赶超信心。”淄川区教体局局长牛少健说。

  如何激发学校内部活力,促进每一所学校发展?从2014年开始,淄川区着手推进教育质量动态分类评价,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杠杆功能。淄川将全区中小学分成城区、城郊及农村3类,每一类学校又根据教学水平等实际情况分为甲、乙、丙3个梯队,然后根据分层制定详细评价标准,提出适合各层次的发展性评价要求,实行动态考核管理。

  “学校有了适合自身实际的发展目标,成绩进步了,升入高一级梯队;成绩下降了,降至低一级梯队,充分利用评价杠杆的导向作用,用多把尺子‘量’学校,而不是一刀切,激发了学校创先争优的工作热情。”淄川区教研室主任薛庆安说。

  “我们学校虽然在初中甲组,属于第一梯队,但要想继续受到表彰,也并非易事。”作为初中学校的“领头羊”,杨寨中学校长李振宇的发展压力比原先有增无减,“分类分层评价要求我们必须比上年度考核成绩提高一定位次,我们不能松懈,只能向上看、往前走!”与上一年相比,杨寨中学这次的考核成绩不仅在同组中提升了5个位次,在与全市教育强区的比较考核中也进入了中上游水平。

  推行动态分类评价机制后,学校想方设法主动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争先进位的积极性很快被调动起来了。凤凰山小学出台了“1+X”工作考核模式,“1”即常规工作,分值为100;“X”为其他发展性加分项目,分值20分。如果连续3个月没有“X”方面加分,得不到这部分加分,仅靠常规工作也很难得到优秀。淄川开发区西山联校创新推行教师“岗位责任清单”管理制度,连续两年获得全区小学丙组第一名,被表彰为教学工作先进单位,成为评价机制改革中脱颖而出的一匹“黑马”,其工作经验在全区推广。

  “‘不待扬鞭自奋蹄。’动态分类评价让好学校有了新的发展目标,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前落后的学校也有了‘跳一跳够得着’的发展目标,增强了自主发展的积极性。”牛少健说,“动态分类评价实际上是教育管理中的‘田忌赛马’,通过搭建合理竞争平台,让好马更快、慢马激发活力奋起直追,促进了教育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姚振(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