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大学有个“教授茶座”

已有62位知名教授参与,报名学生1159人次

2017-01-1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柴葳)“真没想到,林校长还有过这些戏剧性的经历!”20名学生围坐,2个小时与校长一起品茗谈人生的经历,让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14级本科生聂宁在此后的日子里,面对那些小挫折与不如意,总能想起当天校长林建华的娓娓道来,总会提醒自己少抱怨多努力。

  大学师生间的对话,如何能更好拉近彼此距离?北大学工部主办的“教授茶座”试图打开的,就是师生心灵对话的这扇窗。

  “不谈学术,只谈人生”是“教授茶座”秉承的主旨,“与大师对话”是“教授茶座”始终固守的形式。以2014年3月底时任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与20名学生畅谈学习和成长的话题为开端,迄今已有包括院士和长江学者在内的62位知名教授来到“教授茶座”,主动报名参与的学生达1159人次。

  “大学教师首先是一个人,一个能引领学生从一片茫然走进学术传统的引导者和激发者。如果只是单纯的理论传输,就等于把教师跟一部词典、一本书等同看待了。”聂宁颇有感触地说。

  在与通过微信平台报名的18名学生促膝长谈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北大人口研究所所长郑晓瑛亲身体验了“教授茶座”的与众不同,她非常庆幸自己做出了正确的决定。郑晓瑛坦言,在大学里,本科生在通识教育阶段与老师的思想交集少,研究生阶段又更多专注对科研问题的探讨,同样从学生时代走过来的教授们可以与学生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与成长感悟。

  受邀参加茶座活动的教授,均在各领域颇有建树。当这些知名学者不再遥不可及,走下了讲台、迈出了实验室,与同学们围坐在一起喝茶聊天时,心与心的碰撞便水到渠成。

  “教授茶座”启动之初,北大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周力平就敏锐地观察到这一新事物。所以当学工部的邀约来临,即使正在为为期两个月的印度洋科考做紧张准备,周力平还是欣然应允并确定交流主题。“‘教授茶座’实际上是给学生们提供了一个与老师探讨各种问题的机会,是对更加有效地教育大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新模式的一种探索。”周力平说。

  如今,教授们在茶座上的经典阐述和精彩话语被编辑成一期期的“微语录”,依托微信平台,在学生中间传递着正能量。统计显示,62期茶座的教授“微语录”总阅读量91147次,分享转发7898次。在“教授茶座”的辐射带动下,北大已有近1/3的院系陆续推出类似的促进师生谈心交流的项目。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