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3年教育投入100亿元 新改扩建学校300所 教师编制缺一补一

河南许昌书记县长都要当教育“一把手”

2017-02-2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陈强)“我们的书记、县(区)长,今后都要当教育书记、教育县(区)长。我算过账,3年投入100亿元,我们能拿得出来。不要控制教师编制,今后要缺编就补、缺一补一、当年补齐。”在河南省许昌市日前召开的全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武国定这样要求。

  近年来,许昌教育取得长足发展,但“城挤乡弱”的现象仍比较突出。“现在,中心城区和县城中小学最大的班额过百人,造成孩子挤得无法把胳膊放在桌面上,作为执政者我们于心不忍啊。目标已经制定,下一步将采用战区作战方式来推动攻坚,尽快改变现状,打造教育强市,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武国定说。

  为解决城区教育资源不足、乡村学校薄弱和整体教育质量不高问题,经半年调研论证,许昌市委、市政府启动了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围绕扶持民办教育发展、加强教育队伍建设、中心城区普及学前教育、加快发展普通高中教育等目标,多部门联合出台了6个配套文件。

  许昌将通过政府投入、PPP融资等形式,投入100亿元以上资金,到2019年底,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200所、幼儿园100所,中心城区新增学位4.5万个。同时,重点打造10所省(市)级示范性高中,创建50所精品学校。

  为了解决师资紧缺问题,建立“编随人走、岗随编走”的教师和校长交流机制,按照“缺一补一”的原则及时补充缺编空岗教师。编制部门将对纳入三年攻坚计划的新建中小学开绿灯,及时核定编制和配齐教师。

  为扶持民办学校做大做强,许昌每年从市本级预算中设立2000万元的民办教育发展资金,每年设立300万元的集团化办学专项资金,支持强校带弱校、名校带新校。

  针对“入园难”问题,许昌市要求,城镇住宅小区已按规划配建的幼儿园,要办成普惠性幼儿园;出租办园的由发改部门核定指导价后一律办成普惠性幼儿园。对未按要求建园的,责令于2017年底前完成补建任务。市政府设立500万元专项经费,集中用于中心城区幼儿园建设和达标升级奖补。

  据悉,许昌市委、市政府已成立三年攻坚指挥部,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市委常委会将每季度听取一次攻坚督导情况汇报。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