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传承的力量》教师节篇即将播出

2017-09-08 来源:新华网收藏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由教育部体卫艺司主办的《传承的力量》展示活动教师节篇电视节目将于9月10日教师节当天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

  2017年初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提出,“传统体育进校园”,“抓好传统文化教育成果展示活动”。教育部随后从2017年起举办《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由体卫艺司负责组织实施。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是主要阵地。《传承的力量》反映了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通过邀请老传承人进校园、课堂教学、大课间、社团活动、全校性主题活动等体育艺术教育形式,积极落实和不断丰富传统文化教育实践活动,培育和创新具有校本特色的传统文化教育内容。

  在《传承的力量》教师节篇中,摄制组从东方圣城曲阜到京味浓郁的都城,从东北平原到七彩云南,从八闽大地到黄土高原,从长江之畔到东海之滨,用镜头记录了一个个鲜活的传承故事。

  如何让学生自觉进行体育锻炼、强健体魄,一直是很多学校思考的话题。河南郑州的四月天小学在长期探索中从传统的体育文化中寻找到了方法,那就是课间体操表演。学校将传统体操表演引入到课间锻炼,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一位小时候经常生病的该校男生说:“经过练习大课间体操我提高了体质,锻炼了意志。”

  广东深圳的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秉承“尚武精神”,开设了舞龙、舞狮及武术等课程,成为学校素质教育的一大特色。袁龙是学校的特聘武术教师,同时他还是自然拳和南派武术传承人。他敏捷的身手和英姿飒爽的气质,影响了学校的很多学生,对武术逐渐产生了浓厚兴趣。

  “让武术进校园,不仅能够丰富我们学生的体育活动,且能把这个优良的传统带到学校来,让更多的孩子了解我们的武术。”袁龙说。

  舞龙、舞狮以及武术等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拉近了学生们与这些传统文化的距离,让他们对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产生了共鸣,对传统文化的精神魅力有了切身感受。学生们也越来越认同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优秀品质。“我觉得不仅是教孩子一个简单的动作,而且教他们武德,学武术不仅是锻炼身体,而且是以德为基础,以仁义为准则,在强身健体的同时,去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不怕苦不怕累又有一种正义感。”袁龙说。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