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撑起乡村教育一片天

——河南为农村教师队伍“强筋壮骨”

2018-09-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师节临近,在学习英雄教师李芳热潮中,河南又有一位乡村教师张玉滚被教育部授予2018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近年来,河南乡村教师在全国舞台频频亮相,这是河南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郑邦山说。

  河南全省义务教育学校2.59万所,80%分布在农村。作为全国第一教育人口大省,河南农村教育的发展事关全局。如何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提高乡村教育质量,成为河南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放不下的牵挂。

  立德凝神:

  中原教师芳芬全国

  八百里伏牛层峦叠嶂,云雾深处成片的连翘迎着太阳怒放。在这片土地上,张玉滚已经工作了17年。

  从师范院校毕业来到伏牛山下的黑虎庙小学,张玉滚手执教鞭能上课,拿起勺子能做饭,握起剪刀能裁缝,打开药箱能治病。当地村民把他的事迹编成歌曲传唱,感动了无数人。

  2016年,洛阳市老城区培智学校教师刘文婷入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安阳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梁琰当选全国最美教师;2017年,河南农业大学教师郭天财入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河南省实验中学教师窦志刚当选全国最美教师;2018年,李芳入选全国最美教师。

  为发挥榜样激励作用,从2005年起,河南每三年表彰一批“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在广大教师中营造学先进、争上游的良好师德氛围;从2007年开始,每年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树立师德典型及组织师德演讲比赛、师德巡回报告等,弘扬高尚师德;省教育厅每年评选100所师德师风先进校,引导广大中小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教师师德素养。“最美教师”评选活动开展3年来,30名入选教师已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

  “我志愿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每年新教师入职时的宣誓,成为河南师德教育的“第一课”。该省教育厅颁布《中小学师德建设工作评估标准》,对师德考核不合格的教师在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等方面“一票否决”。各地学校与在职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

  “践行焦裕禄精神的好校长”张伟,以身挡车救学生而英勇牺牲的好老师李芳,用网络为孩子打开新世界的2018年“河南最美教师”齐拓宇……完善的宣传、教育、考核、奖惩、监督“五位一体”的“凝神”工程,形成了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催生了一批优秀乡村教师典型,带动了整个农村教师队伍自觉爱岗敬业、勤奋教书育人。

  强筋壮骨:

  农村教育挺起脊梁

  9月3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记者来到位于黄河滩区的台前县马楼二中小学部,三年级学生正在李田田老师的指导下学唱《幸福拍手歌》。“这些特岗教师不但课教得好,还教娃们唱歌、跳舞、做体操,孩子们可喜欢了!”在校门口,等着接孩子的学生家长高兴地说。

  台前县教体局局长赵明启对此深有感触:“我们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师资力量十分薄弱。‘特岗计划’实施以来,全县已招聘教师1355名。这些90后特岗教师的到来,补充了师资力量的不足,促进了乡村学校开齐开全体、音、美等课程。”

  为化解农村师资不足、年龄偏大、素质不高难题,实施“特岗计划”10年来,河南累计投入76亿元,招聘特岗教师12万多名,覆盖全省107个县市、5000多所农村学校。全省特岗教师在村小、教学点任教比例在30%以上,服务期满留任率达到89.3%,超出全国平均水平。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河南实施地方免费师范生培养计划,招生培养小教全科教师7000名;实施农村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为农村学校输送800名教育硕士生;实施中西部农村偏远地区学前教育巡回支教试点工作,累计设立683个支教点,招募1946名志愿者,形成了覆盖农村偏远地区的学前教育服务网络。

  为提升乡村教师整体素质,河南逐步建立起“国培”“省培”“市培”“县培”和“校本研修”五级联动机制,2013年以来累计投入近15亿元,培训教师150余万人次。济源市的教育名家讲堂、太康县的中小学“手拉手”活动、长垣县的中小学教师梯级培育工程等,形成了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

  “中原名师培育工程”是河南为农村教师强筋壮骨的重要抓手。本着向乡村教师倾斜的原则,省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搭建起从校级骨干到省级骨干、从县级名师到中原名师的教师梯队攀升体系,累计培育中原名师90余名、省级名师4300余名、省级骨干教师近3.4万名。

  定心安身:

  扎根沃土栽桃育李

  “没想到,我们偏远农村教师也住进了与城里人一样的房子,还免租金、上网等费用。”刚刚喜迁新居的信阳市平桥区龙井乡屈岗村小学教师赵伟兴兴奋地说。

  平桥区委书记李灵敏介绍,今年,全区实施“教师周转宿舍房”建设项目工程,规划投资3000万元,建设乡村教师周转宿舍房417套,每套按照“一厅一卫一阳台”标准建设,室内配齐所有生活用品用具,让广大乡村教师住得舒心、工作顺心。

  要想定心先要安身,既要事业留人更要待遇留人。为改善乡村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在农村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从2011年起,河南实施了中西部农村边远艰苦地区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投入18.02亿元,建设周转宿舍33863套,覆盖全省58个县;实施河南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专项工程,规划投资14.45亿元,建设教师周转宿舍23849套,解决48个县(市)4.29万名农村教师的住宿问题。

  洛阳市对农村教师和农村寄宿制学校教师发放额外的生活补贴:农村教师每月200—300元、深山区教师每月300—400元、教学点教师每月500元;在确保按标准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贴的基础上,按照不低于40%的标准提高农村寄宿制学校教师生活补助,对在农村寄宿制学校担任班主任的教师,按不低于80%的标准给予补助。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共有23540名乡村教师享受补助,财政投入3495.9万元。

  自2015年起,新乡市启动了“守望田园最美教师”等多个表彰项目,全部面向乡镇学校,当选者每人奖励一万元。为鼓励城镇退休的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到乡村支教讲学,郑州市对到乡村学校支教一年以上的,市财政给予每人每年3万元奖励。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表示,为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河南近年累计为集中连片特困县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7亿多元,惠及12万名教师。对到乡村学校任教3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实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在评先评优时,乡村学校和教师分别占60%、35%以上;在职称评定方面,对乡村教师的外语成绩、发表论文不作刚性要求,对男满55岁、女满50岁并在农村从教30年以上的教师直接评聘为中教一级。

  “强教必强师。要着力提高教师政治素质、专业能力和地位待遇。”9月3日,河南省省长陈润儿在省教育厅调研并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时强调:“要吸引和稳定优秀人才从教,特别要解决好乡村教师的宿舍建设、工资待遇、生活补贴、退休福利等问题。”

  在迎接教师节的喜庆氛围中,记者获悉,河南省委、省政府即将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和生活待遇,让农村教师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本报记者 陈强 李见新 张利军)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