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央视“春华秋实”教师节特别节目致敬师者

93岁清华教授登台讲述执教生涯

2018-09-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柴葳)近日,在央视“春华秋实——2018年教师节特别节目”的录制现场,出现了这样一幕:两鬓斑白的耄耋老者和朝气蓬勃的翩翩少年并肩而立,一位是196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的清华教授徐湛,另一位是如今刚刚读大二的清华学子韩同航。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年龄相差如此之大的两个人竟是“师兄弟”,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老师——理论物理学家、清华大学教授张礼。

  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3岁高龄仍坚守讲台的张礼登上央视的舞台,深情讲述自己70多年的“超长执教生涯”,他说“我活着就是为了讲课”。

  93岁高龄继续上课,无论从脑力还是体力上,张礼都面临着极大的考验,但他特别享受跟学生的相处,不想给这份“有意思”的事业设期限,他说“只要脑子不糊涂,就会一直教下去”。每次上课前,张礼总会早早到教室准备,课后也会留下给学生耐心答疑。

  除了讲述张礼的故事外,节目将勇救学生的河南教师李芳的女儿、天津教师世家任葆源一家请上舞台,用他们的亲身经历诠释当代人民教师的职业操守。

  据介绍,区别于以往的教师节晚会,“春华秋实——2018年教师节特别节目”将打破传统主持人串联的承接方式,利用4幕音乐短剧进行编排,分别以“老师您好”“师之印象”“园丁四季”“节日惊喜”为主题贯穿晚会始终。节目将于9月10日19:30在央视综艺频道播出。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