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 形成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强大合力

吉林省召开全省教育大会

2019-03-2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陈帆波)日前,吉林召开全省教育大会,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景俊海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加快推进吉林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省政协主席江泽林出席会议。

  巴音朝鲁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鲜明提出“九个坚持”,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吉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新时代吉林振兴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巴音朝鲁强调,要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优化教师管理方式、提升教师地位和待遇,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形成优秀人才竞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深化育人方式改革、加快办学体制改革、完善教育管理体制、健全投入保障机制、完善服务发展机制,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障碍,着力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

  巴音朝鲁强调,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形成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强大合力。各级党委和教育部门党组织要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突出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景俊海强调,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改革创新、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切实保障每个人平等受教育的权利。要着力加强教育基础建设,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惠发展,解决好“城区挤”“乡村弱”“负担重”等问题,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高等教育要坚持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职业教育要坚持培养更多技能型人才,继续教育要坚持培养更多实用型人才。同时,大力发展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民办教育等。要积极稳妥推进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进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教育方式方法信息化改革,汇聚教育强省建设新动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持续完善教育保障条件,引导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会上,吉林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和长春市、吉林市、延边州作了交流发言。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相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人大、省政府秘书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市(州)、长白山开发区、长春新区、扩权强县试点市主要负责同志,省直、驻省中直部门和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各高校党委书记、校长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