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文莱旗手安娜——

“在中国学习的3年让我的视野更宽广”

2019-05-1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施剑松 通讯员 冯浩)在万人瞩目下,高举本国国旗,一览亚洲和世界的风采。5月15日,谈起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当旗手的感受,北京工业大学来自文莱的留学生安娜说:“今天,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旗手并进行表演,代表我的国家,我深感荣幸。这个会议不仅是亚洲国家的盛大会议,也是世界的盛会。”

  今年是安娜来中国学习的第三年。她对中国的感受,早已经不再仅仅停留在刚来时的一些印象:便利的交通、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快速发展的经济。她说:“在中国,我有幸置身于一个开放包容的国度,幸运地结交了亲切友好的中国朋友,近距离触摸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还登上了‘世界舞台’。”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并不是安娜在北京参加的第一个国际活动,今年她还参与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大型重要活动。安娜说:“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召开将促进亚洲及世界各国文明开展平等对话和交流互鉴。作为一名外国留学生,我希望将来有机会参加更多类似的国际性活动,与中国青年、亚洲青年、世界青年携手,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

  目前,北京工业大学共有来自亚洲27个国家的338名留学生。作为北工大第一个来自文莱的留学生,安娜已经在北工大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习了两年时间。“在这里的每一天都充满机遇和挑战。”安娜说,“我刻苦学习专业知识,也非常热爱我的专业——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平时,我经常与老师和同学一起探讨专业热点,他们对我十分友好,也很热情,这些都让我很有收获。”

  学习之余,北工大留学生的生活同样丰富多彩。学校组织的感知中国系列活动让留学生们有机会深入了解中国人文历史。而校内国际日等活动,为留学生们提供了展示自己国家文化的平台,让大家在校内就能与不同国家和有不同兴趣的同学交流学习。安娜说:“这可能就是习近平主席所说的‘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的意思吧。在中国学习的3年,我深深地被中国的文明和文化吸引,而开放包容的中国让我的视野也更宽更广。”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