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天津外国语大学学生——

我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当志愿者

2019-05-1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陈欣然)在北京召开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活跃着很多大学生志愿者的身影。天津外国语大学的4名优秀学子就作为志愿者,承担了本次大会的志愿服务和会务工作。

  5月14日,大会还未开幕,4名大学生志愿者便已经上岗,到达主会场开始接机和相关会务工作。当天,除了泰国代表团的航班之外,其他国家代表团的航班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延误。志愿者们顾不上吃饭,积极与机场沟通航班抵达时间等问题。

  应对随时发生的意外情况是志愿者的职责。柬埔寨代表团的一名学生丢失了行李,负责该团接机任务的张云璐、闻齐家陪着他在机场内寻找,最终找到了行李。一名青年干部因身体不适紧急入院治疗,两名志愿者全程陪同,并给他买饭、买日用品。

  负责越南代表团的志愿者杨璐宇早就与代表团成员进行了网上的互动交流。一见面,大家都感觉非常亲切,很快就成了好朋友,在返回的大巴车上还一起学唱中文歌《朋友》。

  15日当天,4名大学生志愿者有幸参与了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青年分论坛。“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来自联合国的米娅女士,她对中国的志愿者发展给予了高度赞扬。我觉得,当代青年应该抓住时代机遇,用更多的爱与热情去拥抱这个世界。”天津外国语大学学生志愿者向思雅说。

  在当晚的亚洲文化嘉年华上,坐在杨璐宇身边的一位缅甸大叔是越南一家媒体《中国今天》的主编,同时也是中国传媒大学的教师。他向杨璐宇描述了他对于未来亚洲共同教育的设想:亚洲国家联合创办大学,在各国设立校区,开设各国传统文化和现代各领域技术的课程,面向全世界招募学生和教师。每名学生都可以根据兴趣选择自己的专业,也可以没有限制地选择选修课程。这样就能将各自国家的传统文化继续发扬,向外传播,还能在现代科技领域共谋发展,共同进步……“嘉年华结束后,我们互相加了微信,他希望我能随时跟他交流青年人的想法,也希望将来有机会能够邀请我去缅甸交流。”杨璐宇高兴地说。

  短短两天,志愿者们与各代表团成员结下深厚的友谊。16日下午,大会举办的青年故事分享会结束后,杨璐宇与越南代表团的朋友们一起为大家表演了合唱《朋友》: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