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今年以来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突出重点着力创新

打牢基础 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2019-07-1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2019年上半年,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聚焦“教会”健康知识和技能,“防住”学校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事件,“建好”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体制机制,打牢基础,突出重点,着力创新,奋力写好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奋进之笔”,服务学生健康成长。

  扎实推进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

  上半年,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在扎实推进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上持续发力。

  优化顶层设计。召开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暨推进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视频会议,部署持续推进新时代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和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指导和督促各地研制省级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22个省份印发省级实施方案,明确重点任务和要求。

  落实主体责任。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与29个省级人民政府签订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责任书,明确了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省级人民政府的职责任务。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印发《教育部关于建立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函》,会同中央宣传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体育总局等八部门,建立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宏观指导、统筹协调、综合管理、重大调研和督促检查等工作。

  开展改革试验试点。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县(市、区)和改革试验区遴选结果名单的通知》,批复同意29个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和84个试点县(市、区)开展改革试验和试点工作,强化示范引领,加大投入力度,整体提升质量,抓出成果成效。

  多层次开展健康教育

  部署开展主题健康教育。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的通知》,从国家、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三个层面明确主题健康教育活动主要内容,对地方和学校提出明确要求,把健康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各环节,关注师生生命全周期和健康全过程,引导师生树立正确健康观、提升健康素养并形成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举办2019年“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全国启动仪式。遴选健康教育教学专家。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遴选首届全国高校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人选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遴选首届全国中小学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人选的通知》,充分发挥专家对健康教育教学的咨询、研究、评估、指导作用,提高健康教育质量和水平。

  策划推进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与调研。印发《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查复核工作的通知》,在全国开展新一轮5年一次的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与监测工作,从身体形态、机能、素质和健康检查等方面开展调研,全面了解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

  深化重大主题理论研究。设立“新中国70年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专项研究,委托南京医科大学组织实施,全面系统客观梳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我国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历程、主要成就、基本经验与规律、面临的主要问题与现实挑战、下一步改革发展思路和应对策略,谋划和加强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

  扎牢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篱笆

  全面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印发管理规定。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明确教育、市场监管和卫生健康等部门职责,细化学校主体责任的具体要求,推动地方和学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加强宣传教育。通过接受媒体采访、召开座谈会、政策宣讲等,深入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举办“共护校园食品安全 共为祖国未来护航”食品安全进校园系列活动。开展隐患排查。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的通知》,加强学校和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

  着力打牢传染病防控基础。强化艾滋病预防教育。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部署加强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要求地方和学校高度重视,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健康教育,提高教育有效性,健全疫情通报和定期会商制度,增强综合干预服务,共同营造良好氛围,加强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能力建设。完善传染病防控政策制度体系。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印发《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指南》。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和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督促地方和学校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晨检制度、强化体育锻炼、开展健康教育、维护环境卫生,有效防控传染病在学校发生和蔓延,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本报记者 高毅哲)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