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华师大学生组建援助团支援一线医院

“为战疫贡献咱学生的力量”

2020-02-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鲁磊)“100副护目镜已经签收,质量优良!感谢同学们!”近日,四川省南充市中心医院在接受西华师范大学学生援助团的募捐物资后表示。

  “疫情肆虐,没有铠甲如何打赢战争?”1月29日,西华师大12名学生发起组建了四川省第一支高校学生防疫支援团队——“西华师范大学学生援助团”,面向师生、校友募集善款,火速采购一线急需的医疗物资。截至2月4日,援助团共募得抗疫援助物资专项善款117449.08元,为一线医院采购了8批次紧缺物资。

  西华师大所在的南充是四川人口大市,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南充市中心医院和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两家定点收治医院物资告急,于1月26日发布公告,接受社会捐赠。

  “不能让医护人员没有防护就上战场!”看到公告,新闻传播学院2014级学生张郑武文忧心忡忡。

  “能否通过公益的途径帮助一线医院解决困难?”张郑武文一边思考一边行动。1月29日,张郑武文和西华师大政治与行政学院2016级学生肖传龙等12人,以个人名义发起成立了四川省第一支由高校学生自发组成的防疫支援团队。

  “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合规、合理、合法。”张郑武文告诉记者,我国《慈善法》中规定,慈善组织以外的其他组织可以开展力所能及的慈善活动。因此,他们将此次公益活动确定为定向募捐,并邀请法学专业同学担任法务咨询;此外,还邀请四川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两名同学担任医务咨询,同专业医师一起,审查企业资质,对购买物资进行把关。

  “我们明确了‘三个定向’,一是定向群体,募捐仅面向西华师大师生、校友;二是定向渠道,通过支付宝和微信转账两种方式,最大程度减少捐助环节和难度;三是定向群体,所有捐赠均用于为南充市两家定点收治医院购买急需物资。”张郑武文说,捐赠倡议一经发出,便得到全校师生、校友的热烈响应,仅两天时间便筹得善款超过10万元。

  2月5日下午3点,记者电话联系到张郑武文时,他正和队友们忙着联系医护用品生产企业,跟踪物流信息。他说,确保每笔善款在最大程度上满足医院需求、解决实际困难,是整个公益活动中最关键也是最困难的环节,为了落实物资采购和物流跟进,他们一个多星期“连轴转”。

  “公开透明是公益活动的‘生命线’,及时公开,全程透明,始终做到每一笔善款有明细、有公示、有来处、有去向、有监督、有实效。”张郑武文表示,秉着对全体师生负责的态度,团队在专门注册的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QQ号3个平台上,将募捐到的每一笔善款的来龙去脉每天对外公示,“团队制定了公示制度,要求每天公示3次,公示善款数额精确到分”。

  “我们还将募款、采购、快递、受助方收货等环节,都在平台上公示,真正做到每笔善款、每批物资都不折不扣地送往防疫一线。”张郑武文说,所有捐赠善款的爱心人士,无论善款多少,援助团通过网盘共享颁发电子版“感谢状”,作为个人捐赠凭证。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