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云上思政”:打动人心的课堂没有边界

2020-05-27 来源:《中国青年报》收藏

  对于活跃在B站、豆瓣,混迹于抖音、快手的大学生来说,如何以他们可以接受的形式,让思政教育真正走进大学生的内心,成为了不少高校思政教育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高校中的思政教育形式多样,其中包括短视频、直播、空中课堂等多种探索,得到了不少大学生的“点赞”。今年两会,不少代表委员表示,新一代的青年生长在信息高度发达的互联网时代,他们需要的是更加灵活多样、真正打动人心的思政教育。

  网络时代的年轻人需要什么样的思政教育

  这次疫情,让不少高校的思政教育走上了云端。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勉励青年“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和教育部党组以“我们都是收信人”为主线,3月27日在北京大学举行首场联学会,并分三个阶段开展全国高校学习交流网络“@大接龙”活动,吸引了近3000所高校的3320余万名师生积极参与。

  一场“大接龙”,让大学生经历了一场“云上思政”。新疆大学软件学院辅导员艾可拜尔·阿不力米提认为:“大接龙活动围绕‘怎样的工作师生更喜欢’‘怎样的方式师生更能接受’‘怎样的教育师生更信服’等主题进行研究,为高校思政工作注入新元素、增添新动能,切实增强了思政教育的活动质效。”

  当网络成为了思政教育的主战场,对高校来说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原副校长姜耀东表示:“在信息发达的互联网时代,网络基本覆盖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学习、生活、工作所有场域。‘无人不网、无处不网’成为普遍现象。新媒体网络平台的发展,拓宽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时间与空间,成为全媒体时代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有力载体。”

  据了解,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VR技术、手机App课堂互动等在高校思政课教学中层出不穷。西南财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建设基于VR技术的思政课虚拟仿真项目。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融文字、图片、图表、声光电、视频演示、人机交流、研讨互动于一体的“浸润式、沉浸式”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景教室”。

  姜耀东指出,伴随着新时代大学生自主性、个体化需求的不断增强,要求发声和行使自身话语权的要求愈发浓烈。大学生通过互联网进行意见表达,对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而言,推进媒介融合,充分利用多种传播途径,构建立体的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特别是大数据时代,在信息获取的深度、广度、速度上,很多学生都已经走在老师的前面,需要在充分尊重学生主体性的前提下,实现知识传授基础上的价值引领和思想引导。

  “面对90后00后,我们需要切实考虑他们知道什么、关注什么、思考什么以及表达什么。”姜耀东说。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进思政教育,成为了不少委员的共识。

  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表示:“这几年,南通大学特别注重网络新媒体在思政教育中的作用,通过搭建微信公众平台、开设网络思政课、开展情景体验式教学等新手段,举办微视频创作大赛、线上演讲比赛等活动,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思政教育新模式。”

  形式多样的思政教育如何打动人心

  近年来,什么样的思政教育才能让大学生“入脑”“入心”成为了让不少高校“头疼”的问题。抛开不同形式的载体,让思政教育真正走入学生的内心才是最终的目的。

  去年9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9级新生排演出一场交响合唱音乐会《长征组歌》。该校5000余名学生观看了这场演出,不少学生在演出时一边摇着手机上的闪光灯,一边跟着合唱团大声唱。

  “同学们都是带着感情在唱,带着敬意在唱,唱出了红军战士‘不怕难’的钢铁意志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唱出了到吴起镇‘锣鼓响秧歌起,黄河唱长城喜’的喜悦。”该校学生王一鸣说,作为本次音乐会参演人员之一,他连续两周高强度排练的辛苦已烟消云散,只剩下开心和自豪。

  施卫东表示,大学生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形成期,既乐于接受新鲜事物、对喜爱的事物能迅速形成个人情感交融,也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影响和左右、产生偏激的态度。对此,施卫东建议,要深入推进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涵养大学生家国情怀。

  让思政教育打动人心,还需要让大学生们去亲身经历。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市河东区副区长丁梅表示,思政教育要让注重实践、链接生活、互动讨论、主题探究、亲身体验的教学方式成为主流。深入推进校史馆、图书馆、科技馆、体育场、实训基地等教育资源跨学段共享,充分利用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等社会资源,推进“互联网+思政”融入各级各类学校,推进思政教育和日常教育活动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 樊未晨 孙庆玲)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