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在服务地方和国家战略中体现价值

——政协委员为地方高校特色发展建言献策

2020-05-2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当前,我国地方高校超过普通高校总数的90%。地方高水平大学和专业院校是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中坚力量,承担着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创新、加快教育均衡发展等历史重任。

  然而,近年来地方高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逐渐凸显。“一方面,一些西部地方高校存在着办学经费不足、办学模式落后、好的人才既难引进又难留住的困难;另一方面,一些发达地区的地方高校近年发展势头迅猛,已经在整体实力上与一些部属高校接近甚至在某些方面有所超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说。

  在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大学校长赵跃宇看来,当前西部地方高水平大学发展面临着办学理念、思想观念比较陈旧,治理体系、管理制度比较落后,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不高等问题。“西部地区高校较多驻留在传统的教学型、应用型大学发展模式上,管理上行政色彩较浓,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缺失,人才引进极为困难、流失相对严重。”赵跃宇说。

  地方高校如何提升办学能力和水平,实现特色发展?赵跃宇认为,要在转变办学观念、凸显办学特色和加强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而在特色办学方面,全国政协委员、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院长刘长庚认为,要加大地方高水平大学和专业院校自主权,促进特色化、内涵式发展。

  “要完善地方高水平大学内部治理机制,强化院系自主决策,从‘大学办学院’转向‘学院办大学’。鼓励精简学科专业,注重特色优势学科培育,实现区域特色、科研特色、人才培养特色的良性互动。把握‘科教育人’根本理念,构筑学生、学术、学科一体的综合发展体系,不断健全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体制机制。”刘长庚说。

  汪小帆则认为,地方高校要在服务地方和国家战略中体现价值。“在人才培养方面,地方高校可以抓住这次大规模线上教学的契机加快推进教育教学模式变革,实现弯道和变道超车;在科学研究方面,要形成与所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特色和优势学科;在服务社会方面,地方高校应充分发挥其与区域紧密结合的优势,在服务地方和国家战略中体现价值。”汪小帆说。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赵跃宇建议,西部高校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大力改善教学研究设施和基础条件,激发教师主动投入教学科研的内生动力;同时以开放、包容的胸怀引进优秀学者,以良好的学术文化和管理制度留住优秀学者,以区域特色的资源、文化让他们能够尽情研究探索,在实现个人事业发展的同时实现学科、大学和社会经济的同向发展。

  刘长庚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对“一省一校”建设之外的41所中西部地方高水平大学以及专业院校中央财政支持力度,在生均教育经费上适当增加拨款,推动我国中西部地方高水平大学、专业院校发展更有水平、更有特色。(本报记者 董鲁皖龙 高毅哲 李萍)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