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回应如何防止大方县拖欠教师工资事件再发生

更长远的保障是做好财政预算

2020-09-2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记者 赵秀红 林焕新)在今天上午10时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在回答记者有关如何防止贵州大方县拖欠教师工资事件再次发生的提问时表示,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不低于甚至高于公务员工资,这是教育法规定的,2020年底前必须落实到位,从长远来看,关键是建立投入保障机制,“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制度是把预算做好”。

  “对于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待遇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关心、高度重视,指示有关部门在3年之内必须解决落实到位。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民生工程,涉及上千万的教师队伍。”郑富芝表示,在保障教师待遇方面,全国不太平衡,有的地方保障得很好,有些地方差距还是比较大。

  “从长远来看,关键是建立投入保障机制。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建立长远保证义务教育教师工资落实到位的财政制度和机制,这是最重要的。”郑富芝说,一是把所有的义务教育教师工资纳入预算,按预算执行。二是在做预算时,一定要保证义务教育教师和公务员同等待遇。

  据他透露,教育部这次主要督查两个方面:一是拖欠教师工资的问题,拖欠的部分必须补回来。二是基本工资没有欠,奖金等欠了,就是公务员有、义务教育教师没有。因此,要解决一视同仁的问题,就要在做预算时,严格按照法律的要求,公务员发多少,义务教育教师也发多少。

  “这可能是最重要的一项制度,在预算上做文章,把预算做好,必须要监督预算的执行情况,后续要加大公示、曝光、监督检查力度。制度和规定能不能落实到位,后续必须有一套强有力的监督和保障机制、落实机制,这样的话,才能够不因时因人因地而异,而是要长久地、持续地坚持下去。”郑富芝说。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