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西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

坚决杜绝因撤并学校造成学生失学辍学

2020-09-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大同9月29日讯(记者 赵岩)今天,山西省人民政府在大同市召开全省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部署会,要求全省各地认真做好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方案制定,为保障学生接受良好教育创造条件、夯实基础。

  近年来,随着山西全省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村生源减少,一些农村学校逐步萎缩,甚至成了空壳校,造成了教育资源浪费。山西指出,义务教育学校优化布局工作以县为单位制定,将统筹考虑新型城镇化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计划生育政策调整、易地扶贫搬迁、地理环境、交通状况、教育保障能力、学生家庭经济负担等因素,“一县一策”,分步推进,不搞“一刀切”。既要较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就优就近接受义务教育的需求,也要有利于乡村振兴和城乡协调发展。校园、校舍条件好,生源稳定,学生、家长认可度高的学校可适当保留。

  山西明确,对布局优化中富余的中小学教师统筹安置、合理分流,并组织集中管理培训,使培训合格后的教师转岗到公办幼儿园任教,也可通过其他方式使相关教师换校或多途径换岗。为确保“控辍保学”底线要求,山西强调各地要妥善解决好因学校撤并可能带来学生上下学交通困难、家庭负担加重等问题,坚决杜绝因撤并学校造成学生失学辍学。

  为确保“控辍保学”底线要求,山西强调要以确保农村孩子能够接受优质教育为前提,科学制定学校撤并方案,特别是目前要在保证所有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的前提下,积极稳步开展学校布局优化,有序撤并一批规模过小、教学效益差的学校,科学合理整合、配置、优化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资源利用效率,使尽可能多的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切实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迫切需求。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