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呈现新变化

多举措持续推进中小学实验教学工作

2021-01-1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黄鹏举)日前,教育部组织开展了第八届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

  本届说课活动是《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发布后举办的第一届活动,得到了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装备部门和一线教师的广泛重视与参与,31个省份组织了省级遴选,参与教师约4万人,各地共通过平台申报说课案例6692件,其中省级遴选推荐说课案例474件,共有158件优秀案例入围现场展示环节。

  本届说课活动呈现出许多新变化。一是各地组织工作进一步加强。32个省级参与单位中,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直接发文组织开展当地选拔活动的达到了28个,创历届之最。二是教师参与度进一步提升。“全国中小学实验在线平台”注册用户数大幅增长,前七届注册用户数52万,本届新增25万。三是地区差距进一步缩小。各省份入围案例数的差距逐步缩小,更加重视实验教学,教学质量落后地区正在稳步追赶。四是案例质量进一步提升。各地推荐的案例更加关注围绕育人目标进行改进和创新,实验设计更加关注学生思维发展,教与学形式更加多样化,教育技术与实验教学融合更加合理。五是活动普惠性进一步提升。依托活动积累的课例和专家资源,为地方省培提供支持;通过筑基教师公益培训、活动优秀作品集捐赠等公益项目开展教育扶贫,助力边远贫困地区教师实验教学意识和水平的提升。

  教育部将加强实验教学顶层设计,完善实验教学工作推进机制,推动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培训活动,组织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精品课堂”建设活动,遴选一批全国实验教学改革实验区、实验校和优质项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