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天津构建“螺旋上升、循序渐进”的一体化育人格局——

绘制大中小学思政育人“同心圆”

2021-01-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隆冬时节,天津外国语大学马场道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气氛火热,该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回望峥嵘岁月,讲述四史故事”实践教学汇演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岳阳道小学学生表演讲故事《黄继光》,马场道小学、第四十一中学学生表演诗朗诵《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天津外国语大学学生表演舞台剧《我叫王二小》……由大中小学生共同演绎的精彩节目不时引发台下师生的热烈掌声。

  两年多来,天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在天津教育系统积极部署、各大中小学努力探索下,如今,“螺旋上升、循序渐进”的一体化育人格局已初步建成,大中小学同心协力绘制思政育人“同心圆”。

  课程建设一体化

  “我和我的祖国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和平区岳阳道小学道德与法治课教师梅洁向学生抛出这样一个问题。

  “是孩子和妈妈的关系”,“祖国像妈妈一样用尽全力守护我们健康成长”……学生争先恐后地回答。

  作为天津外国语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校,岳阳道小学正在和其他9所联盟校“同上一堂抗疫思政课”。如今,同一主题,不同学段,线上或线下“同上一堂课”,已成为天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探索的一种新常态。

  “小学阶段重在启蒙性学习,初中阶段重在体验性学习,高中阶段重在常识性学习,本科阶段重在理论性学习。”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秀阁在听课点评时说。

  为了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天津在全市范围内建立跨学段协同机制,每所学校至少与一所跨学段学校签约共建,联合开展课程开发、教学研究等。

  各高校充分挖掘资源,与中小学建立起长期密切的联系与互动:天津师范大学与天津中学签订思政课一体化共建协议,并定期开展思政课程联合教研活动;天津外国语大学联合和平区岳阳道小学、蓟州区前牛宫村小学等校建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基地,定期组织思政课教师交互授课;南开大学与天津市海河中学协同共建,联合开展“普高融通”研究……

  天津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过程中开展大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成立天津市学校思政工作委员会,将大中小学思政工作和思政课业务统筹到一个处室,形成高效管理合力。同时,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出台思政工作一体化15条举措和思政课改革20条举措,组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指委,每年按照不低于一亿元设立思政经费,建立思政年度考核制度,形成了坚实的保障合力。

  队伍建设一体化

  “南湖红船光辉照,映得碧浪闪金光,一盏明灯沉夜点亮,风雨峥嵘岁月……”2020年12月4日,以“弘扬红船精神,喜迎建党百年”为主题的京津冀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专题备课研讨会在天津举行。伴随着《南湖红船》悠扬的歌声,来自京津冀地区的3000多名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通过校际网络同步教学系统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围绕“红船精神”同备一堂课。

  在示范课展示环节,天津第二十中学教师时瑶和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李红娟分别代表高中和大学两个学段进行了精彩的课堂呈现。天津师大马院副院长、全国教学名师李朝阳教授作专家点评。他指出,把握“红船精神”时代价值,要坚持“回头看、往前看、放眼看”,强调在教育教学中加强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当代世界、当代中国。

  在天津,这样的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已举办多次,每一次都令参会各学段教师直呼“解渴”。

  2020年初,天津科技大学联合津南区教育局、河西区教育局和滨海新区教体局成立“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联盟”,成为天津市教委直接领导下的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组织。

  一年来,联盟积极组织大中小学开展联合教研,每月组织全市各大中小学教师“同备一节课”“同上一堂课”,以线下活动与线上观摩相结合的形式,举办集体备课会和公开示范课,累计辐射全国、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5000余人次,将一体化建设的研究成果转化为课堂教学的生动实践。集体备课先后邀请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高校专家进行辅导,有效提高了各学段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水平。

  天津还实施联合教评,出台了一体化教学评价方案和退出方案,制定23项评价指标,统一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评价标准与程序。建立思政课教师全员听课制度,以直播形式全覆盖听课,逐一评分、排名公开,构建万堂思政课评价大数据。依据排名结果,实施思政课教师退出机制,连续两年排名后10%的转岗退出,督促思政课教师潜心从教。

  课内课外一体化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天津市河西区平山道小学的学生们身穿红军服装,深情朗诵毛泽东这首《七律·长征》诗作。

  2020年6月29日,天津市河西区平山道小学与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西青区六埠村重走长征路红色教育基地,共同举行“思政课堂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挂牌仪式。活动中,师生们体验了“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等场景。天大马院教师、平山道小学的大队辅导员还为学生们讲述了发起长征的历史缘由和重大意义,以及红军长征途中的感人故事。

  “以前,我从电视里看过《飞夺泸定桥》,语文课文里也学过,但这次参加重走长征路活动,我体验了红军长征经历的重重艰难险阻,红军真的太了不起了!参加完这次活动,我对长征有了新的认识。”平山道小学学生王佳希分享了自己参加重走长征路活动的体会。

  天津将思政课实践教学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将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结合起来,实施高校思政实践学分和中小学实践课堂制度,实现了社会实践的课内课外一体化。

  在天津,所有市级活动在各学段同步发动、同步组织。全市1400所大中小学国庆日“同升一面旗”、公祭日“同扫一次墓”、心理健康日“同上一堂心理课”。录制播出“大自然在说话”“在红旗下成长”等开学第一课,全市大中小学生集中收看。天津教育系统还打造融媒体宣传矩阵,教育内容实现全市各类学校同步转发、联动发声。“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的“抗疫第一课”,两天线上直播回放超过11万人次。(本报记者 陈欣然 徐德明)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