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参与美丽中国建设 这份五年行动计划提供指南

2021-03-02 来源:《中国青年报》收藏

  每位公民、每个组织都应成为“美丽中国”的贡献者。

  近期,生态环境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六部门共同制定并发布《“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用1万字勾画出未来5年公民与组织参与“美丽中国”建设的路径。

  这也是我国首次由多个中央部门联合发布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九大将美丽中国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目标。2018年-2020年,生态环境部等部门联合开展了为期3年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社会共建美丽中国热情显著提升。

  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我国环境污染和生态保护的严峻形势未根本改变,绿色生活方式还未成为普遍实践,生态环境舆论形势复杂严峻,需更广泛地动员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氛围。

  行动计划从深化重大理论研究、持续推进新闻宣传、广泛开展社会动员、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推动社会各界参与、创新方式方法6个方面安排了重点任务,部署了研习、宣讲、新闻报道、文化传播、道德培育、志愿服务、品牌创建、全民教育、社会共建、网络传播十大专题行动。

  主动曝光阻碍生态文明建设的典型案例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说,在重大理论研究宣传方面,行动计划安排的重点工作有:深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研究、加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力度、开展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宣传等,相关的专题行动包括“研习”“宣讲”。

  行动计划建议,2022年年底前,各地要形成一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研究成果,以报刊理论文章、专著、图书、报告等形式出版发行;2025年年底前,地级及以上城市举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研究专题研习会、学术交流会不少于5场。

  在新闻宣传方面,行动计划明确的任务包括:坚持正面新闻宣传、主动曝光负面典型、强化舆情研判能力。

  生态环境部负责人解释说,生态环境新闻宣传,一方面要加大对生态文明建设政策举措、进展成效的信息公开力度,规范优化新闻发布工作,加强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另一方面要主动曝光阻碍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问题,及时通报负面典型案例,有效运用媒体监督和社会监督手段,形成舆论监督合力。

  行动计划建议,各省(区、市)每月召开1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地级及以上城市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媒体见面会或新闻通气会;相关部门应提高对重大舆情分析研判的质量,准确把脉公众关切热点,有针对性地做好热点回应。

  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行动计划还明确要从繁荣生态文化、培育生态道德、广泛动员社会3个方面开展社会宣传,包括鼓励文化艺术界人士积极参与生态文化建设,加大对生态文化作品创作的支持力度;引导公众自觉履行环境保护责任,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打造社会宣传活动品牌,组织和引导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志愿服务是生态环保领域不可或缺的力量,行动计划建议要加强生态环境志愿服务的顶层设计,2022年年底前,生态环境部和中央文明办制定出台指导全国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工作的政策文件,明确组织架构、队伍建设、项目拓展、交流培训、考核评价、机制保障等方面的工作计划和要求。各地生态环境部门要支持志愿服务,每年至少组织1次面向志愿服务工作者、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志愿者的培训。

  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行动计划还重点部署了生态环境教育工作。

  在学校教育方面,要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学科建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同时,在社会教育层面推进生态文明教育进家庭、进社区、进工厂、进机关、进农村,提升各类人群的生态文明意识和环保科学素养。

  人人都是行动者

  如何让人人都成为美丽中国的建设者,行动计划分别为党政机关、企业、人民团体以及社会组织提供了绿色指南。

  党政机关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企业积极参与生态价值理念和生态文化传播,主动履行企业环境社会责任,探索创新绿色发展商业模式;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及行业协会和商会要积极发挥作用,壮大生态环境保护统一战线;有关部门要加大对环保社会组织的引导、支持和培育力度,推动环保社会组织提供环保公益性服务迈向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科学化,提升参与现代环境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行动计划建议,企业要向公众开放环保设施。地方生态环境部门每年要组织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界别的公众走进开放的环保设施企业,了解企业生产工艺流程、运行状况、污染物排放控制等情况,保障公众知情、参与和监督权。

  行动计划提出,中央和地方财政要提供必要保障,积极动员和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支持。

  生态环境部负责人介绍,六部门将定期对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进行督导评估,总结典型经验,推广成熟模式,为社会各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榜样示范和价值引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