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雷锋精神我传承

——教育系统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

2021-03-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3月5日是全国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

  在天津市南开区有一所学校,接力58年“学雷锋”。这所学校就是中营小学,该校和雷锋班建立联系,始于上世纪60年代。中营小学响应“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开展了“做雷锋式的红领巾”主题教育活动,并开始了与雷锋班的书信往来。半个多世纪,这一传统的联络方式在中营小学和雷锋班之间始终延续。

  中营小学校长华联介绍,学校先后4次组织学生赴辽宁省抚顺市81815部队雷锋班开展活动,“雷锋纪念馆、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雷锋大道、雷锋辅导过的学生、雷锋生前的战友等,这些鲜活、宝贵的教育资源把学校的学雷锋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像中营小学一样,近年来,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全国各地教育系统广泛开展,以雷锋精神兴校育人,在下一代心中播撒雷锋精神的种子。

  记者近日获悉,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印发《关于“争做雷锋精神传播者,勇做雷锋精神践行者”的倡议书》,号召高校青年师生深入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在活动中升华道德情操、增强奉献意识,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以丰硕的活动成果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辽宁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雷锋的第二故乡——辽宁抚顺,启动辽宁省大中小学2021年“雷锋精神我传承 青春闪耀新时代”学雷锋活动。全省百万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启动仪式。

  山东省青岛黄海学院始终坚持以雷锋精神兴校育人,校园内设立由雷锋纪念馆、雷锋塑像、雷锋讲坛、雷锋杂志社工作站组成的“四位一体”学雷锋育人阵地。近年来,该校学雷锋坚持常年不间断,逐渐形成了“依托一方阵地、打造两个平台、建设三支队伍、强化四项引领”的“1234”学雷锋黄海模式,引领一代又一代大学生续写了一个又一个新时代雷锋故事。

  此外,各地教育系统纷纷以各种方式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安徽省六安市解放路第一小学积极组织“跟着雷锋的脚步,前进吧,少年!”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浙江省长兴县长兴职教中心组织党员教师和新疆部汽车电气、学前教育等专业学生走进雉城街道抗战老兵家中,致敬抗战老兵,传承雷锋精神……(统稿:本报记者 郭馨泽 采写:记者 张利军 刘玉 徐德明 孙军 通讯员 李镇江 谭云俸 田凯平)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