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指导各地各高校开展高职扩招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

多方联动聚合力 千方百计促就业

2022-09-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2022年,首届高职扩招学生毕业,教育部高度重视,指导各地各高校开展扩招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分类培养,提高人才适应性;拓展渠道,发掘更多岗位;强化服务,加大帮扶力度,千方百计促进高职扩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据介绍,2019年以来,高职院校累计扩招413.3万人,为经济社会培养大批技术技能人才。

  分类培养 提高人才适应性

  在高职扩招学生中,包含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进城务工人员、下岗工人等人群,结构比较复杂。教育部指导各地各高校在学生入学前精准摸排扩招生情况,针对应届与非应届、就业与未就业、不同年龄段等生源多样化特点,分类编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采取弹性学制和灵活多元教学模式,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和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可单独编班。

  多省多地大力促就业,综合施策。浙江省教育厅指导省内高校在首届扩招生入学后即开展学情调查,精准摸排全体扩招学生的实际工作、学习情况,了解扩招学生对弹性学制的选择意愿,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以就业为导向,加强职业发展教育、就业形势教育和毕业教育,将职业生涯发展教育与就业指导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重庆市教委组织力量深入部分高职扩招高校开展调研,了解毕业生教育教学和就业进展情况,召开全市高职扩招工作会议,部署高职扩招毕业生有关工作,指导高校做好就业服务。

  各学校发挥特色,为就业助力。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针对应届与非应届、就业与未就业、不同年龄段等生源多样化特点,实行弹性学制。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根据扩招学生基本为在职员工、从事行业多样等特点,采用工作日线上学习与非工作日线下集中教学的“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兼顾学生工作和学习需要。

  拓展渠道 发掘更多岗位

  “拓岗扩容是提升就业空间的关键举措。”据介绍,今年以来,教育部联合中国银行启动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开展“银企携手 职等你来”千企千校线上招聘会,提供超过20万个岗位。

  各地各高校积极落实稳岗扩岗支持政策,多渠道做好高职扩招毕业生就业工作。天津市举办“津英就业”高职扩招毕业生专场视频双选会、2022年天津市高职扩招退役军人毕业生就业招聘活动,累计提供岗位5000余个。广西壮族自治区举办2022年广西首批高职扩招退役军人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有针对性地收集和统计岗位需求,组织120家大中型企业报名参与,提供大数据、机械制造、教育咨询等岗位3100余个,吸引了1200多名退役军人前来求职。

  重庆科创职业学院以重庆市人工智能职教集团和重庆市智能制造与装备职教集团资源为依托,整合成渝地区产业园区和企业优质就业岗位,先后组织线下线上招聘会49场,为扩招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7300余个。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成立高职扩招毕业生工作小组,由书记院长挂帅,开展专项书记院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走访企业120家,拓展岗位4300余个,帮助322名高职扩招毕业生顺利就业。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走访中石油、中石化、京博石化等专业相关企业,累计拓展岗位2600余个,帮助528名扩招毕业生实现签约就业。

  强化服务 加大帮扶力度

  今年5月,教育部联合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2022年高职扩招退役军人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议,专项部署高职扩招退役军人学生就业工作。

  各地各高校加强对扩招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指导,提供精准帮扶,为高职扩招毕业生顺利就业保驾护航。上海市2022届高职扩招毕业生有6963人,为加强高职扩招毕业生就业帮扶,“上海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工作联盟”进一步搭建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平台,加强院校与地区、产业、企业的人才供需对接。云南省针对高职扩招退役军人毕业生,采取“一人一策”帮扶,截至目前,该省大部分高职扩招退役军人毕业生落实就业岗位。

  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专门成立扩招就业领导小组,由辅导员及班主任对未就业扩招毕业生的基本信息、学习表现情况、就业方向进行摸排,提供“一对一”职业指导、岗位信息推荐、心理辅导等帮助。目前,学校已有250名扩招毕业生顺利就业。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组织未落实就业岗位的扩招退役军人参加“在校退役军人学生1+X证书培训”“新录用退役军人岗位技能培训”等,培训后上岗率达90%以上。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聘请行业专家、创业校友等担任导师,为扩招毕业生提供信息咨询、管理运营、项目对接、知识产权保护等指导服务,开展创业精英班培训,鼓励有条件和创业愿望的毕业生自主创业。(本报记者 张欣 董鲁皖龙)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