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

——九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教师慰问信精神

2013-09-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教师慰问信中明确提出了教师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深刻揭示了教师在教育创新实践中的主体地位,为教师走好教书育人之路指明了方向。

  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是时代对教师的要求。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是指引我们为实现中国梦奋勇前进的灯塔。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世界上能够立于不败之地,最基本的能力就是创新能力。创新人才要靠学校教育来培养,这就要求当代教师必须具备创新的品质。作为文化和文明的传承者,教师理应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

  广大教师是改革创新意识的传递者。“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师的职业特点决定了他们是改革创新意识的源头活水。在现实和未来的交汇点上,教师是传递改革创新意识的“火炬手”。广大教师既要以积极进取的姿态创造新事业、推动中国教育进步,又要更新自我、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新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壮丽征程是一场持久的接力,需要一代代人的不断努力。青少年学生是民族的未来,是时代最有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在他们那里深藏着改革创新的梦想、冲劲和勇气,广大教师要激活他们的创新意识。这就要求教师不仅自己要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更要把这种精神力量传承给青少年学生,将改革创新的精神火炬传递下去。唯有如此,我们的民族才能拥有持续的发展动力。

  教育创新是教师实践改革创新意识的重要园地。教师的职业生涯普通而平凡,然而,就是这种备课、上课、修改作业的平凡生涯才更需要广大教师实践改革创新意识。因循守旧的教育、教学不符合现代教育要求,没有激情也没有未来。广大教师要从满足现状的思维中突破出来,不怕碰壁,不怕困难,勇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树立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要立足现实,在脚踏实地的本职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突破,小到教学创新,大到教育改革的创新,都需要我们认真寻找现实的走向;要不断更新教学观念,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主动精神,鼓励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引导学生在个人兴趣和发挥潜能的基础上全面发展。

  在迎接现代化的过程中,教育是最为重要的推动力量之一。广大教师一定要让改革创新成为一种自觉的思维理念、行为方式和目标追求,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做出贡献,为中华民族辉煌而壮丽的复兴做出贡献。(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