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基础工作

——十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教师慰问信精神

2013-09-2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教师慰问信中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目前,全社会形成了关心、支持、参与教育的良好氛围,各级党委和政府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教育投入大幅增加、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在这种新形势下,教师在教育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基础作用更加突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紧迫性愈发凸显。有好硬件但没有好教师,很难办出好学校,而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往往能让普通学校变得不普通,让平凡孩子不平凡。为适应教育内涵发展的新趋势,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新期盼,我们必须更加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并把它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

  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切实提高教师地位,使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吸引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各级党委和政府还要注重为教师办实事,切实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真切的关心和爱护,会成为激发广大教师扎根讲台、努力工作、乐于奉献的强劲动力。

  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采取切实措施,注重从培养、培训两方面保证教师队伍既有畅通的补充渠道,同时又有继续学习的上升通道。近年来,免费师范生计划、国培计划、教师资格考试等一系列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的政策措施成效显著,这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的结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慰问信精神,高度重视教师培养和培训工作,把教师素质提升工作抓实抓好。

  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学校,必须加强制度创新,健全管理制度、加强师德建设,不断提升教师业务水平。要严把入口关,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完善重师德、重能力、重业绩的教师考核评价标准。要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道德教育,建立师德考评制度,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业绩考核、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首要内容。要完善培养培训体系,通过研修培训、学术交流、项目资助等方式,培养教育教学骨干、“双师型”教师和学术带头人。

  国以人立,教以人兴。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优秀教师队伍,这是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一以贯之的期望和要求,也是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最基础的工作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一定要采取具体措施,切实让教师队伍建设有实实在在的进步。(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