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让教育改革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2018-09-06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在第34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五位优秀教师代表来到国新办围绕“与教育改革发展同行”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他们中既有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院士教授,也有来自基层一线的乡村教师,他们将从教以来的切身感受和体会娓娓道来,生动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也让人们看到了广大优秀教师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与长期以来实行的科教兴国战略密不可分。在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面前,中国吹响了建设世界教育强国的冲锋号,以提升教育质量为抓手,全面夯实实现中国梦的人才之基。

  教育改革不止步,这既关乎国家改革发展大计,更关乎百姓切身利益。教育寄托了亿万家庭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与希望。今天无论是北京、上海、深圳等发达地区的家长,还是中西部偏远乡村的父母,无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进入优质的学校、遇见优质的老师、享受优质的教育。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教育改革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方向,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攻坚、综合改革、重点突破,扩大改革受益面,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让教育改革成果惠及千家万户,提高全体人民对教育事业的获得感,需要着眼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针对义务教育城乡发展不协调问题,我们要统一城乡学校建设标准、城乡教师编制标准、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针对学前教育资源紧缺问题,我们要鼓励多种形式办园,有效推进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针对择校难题,我们要改进管理模式,试行学区化管理,探索集团化办学,探索灵活多样的办学形式。 (光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