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彰显共产党人的本色与担当

2020-02-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疫情就是军情,防疫就是战役。新冠肺炎疫情来势之凶猛,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秩序的破坏力之大有目共睹,疫情防控是一场必须打赢的阻击战,更是一场14亿中国人“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全民战争。危急时刻,“共产党员先上!”成为振奋人心的战斗强音,“听党话,跟党走,打胜仗!”成为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内心的共同呼声,响彻每一块与疫情做着坚决斗争的阵地,教育系统亦是如此。

  有着两亿多名学生和1000多万名教师的教育系统,堪称整场疫情防控战争中最重要的局部战场之一。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是教育系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在这场严峻复杂的斗争中,教育系统的党员干部没有瞻前顾后、畏葸不前,他们站得出来、豁得出去,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本色与担当,成为广大学生、教师及家长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教育系统各级党委、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广大党员干部不惧艰险,舍小家顾大家,主动承担起校园的联防联控、后勤保障重任,并充分凝聚了人心和力量。医学类院校及高校附属医院的教师和医护工作者由党员带头,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主动请缨,临危受命,勇赴抗疫第一线;广大人民教师利用在线教育资源平台,指导学生居家学习,停课不停学、不停教,力争将疫情对教育教学造成的损失降到最小;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们也不甘人后,出钱出力,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正是他们的不辞劳苦、不惧危险,给广大学生、教师及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稳定住了教育系统的疫情防控形势,为整个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教育系统各级党委、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作出的这一重要指示,在疫情防控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块阵地,在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染红的党旗的指引下,他们勇做冲锋在前的逆行者,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无愧于他们在党旗下发出的庄严誓词。正所谓“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哪里有疫情,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旗飘扬——这是稳定人心的旗帜,这是发起冲锋的号角,这是象征胜利的大纛。

  疾风知劲草,时穷节乃见。越是艰难困苦,越能考验一名党员干部的成色。我们看到,在疫情防控的艰巨挑战面前,教育系统的无数党员干部经受住了考验,表现出了强大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当前,疫情防控斗争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向着党旗飘扬的方向奋勇前进,就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最终胜利,迎来一个崭新、明媚的春天!(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