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守土尽责打好师生生命安全保卫战

2020-02-1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守护好全国近3亿师生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是教育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疫情发生以来,教育部党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快速研究、迅速行动,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形成了合作抗击疫情、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的良好局面。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教育系统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展开部署研究,成立由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为组长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启动组长、副组长“日部署、日研判、日调度”机制,加强对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持续部署推进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为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做好防控工作进行了战斗总动员,吹响了战斗冲锋号,指明了战斗大方向。

  面对疫情的严峻挑战,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采取了全面加强校园管理、全面排查和动态监测师生健康情况、加强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宣讲和心理疏导等系列举措,充分展现了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教师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忠诚与担当。实践证明,这是一支关键时刻冲得上去、顶得起来、能打胜仗的坚强队伍。

  确保师生生命安全,最关键是要科学布防、精准施策。防住疫情关键在牢牢盯住居家、返程、学校这3个重点战场,精准分类施策。要精准到县、精准到校、精准到人,确保防控措施全面覆盖;要随时研判疫情形势,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及时调整政策措施和任务要求,打好主动仗。随着假期结束、师生返校,未来一个阶段,要重点抓好返程学生安全工作,开学后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学校安全管理服务和校内师生的安全保障服务。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正逢战“疫”最吃劲的时候。越是这样的时候,越是不能松懈,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在这场只可胜利、不能失败的战“疫”中,教育系统要以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继续守护好师生生命安全,打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