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同一个课堂 同一个梦想

2020-05-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是一次大考,“停课不停学”对教育系统是一次大考,直播课堂录制对清华附小更是一次大考。一所小学要独立承担面向全国的电视直播课,没有先例可循,面对教育部门利用网络平台做好“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清华附小全体教师尽锐出战,最终在这场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大考当前,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支撑教师们负重前行。疫情面前,作为亿万学子的引路人,人民教师必须继续肩负起教书育人的使命——学习不能停,中国教育的脚步不能停。当无数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人民教师把实践好在线教学作为教育系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战场。面对构建空中课堂、在《同上一堂课》公益直播中为全国上亿小学生上课的艰巨挑战,清华附小的教师们临危受命,喊出了“做不漏气的发动机”“努力做更多孩子的成志榜样和引路人”的响亮口号,展现出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当他们走上直播台,当数以千万计的学生每个工作日准时守候在屏幕前,这是一场何等壮观的教师与学生的心灵之约,它传递的不仅是知识,更是信心和力量,让我们真实触摸到了家国的温度和使命的分量。

  大考当前,奉献精神和专业素养在教师们身上得到了完美诠释。录制直播课,面向的是全国数以千万计的庞大学生群体,压力之大、责任之重,不言而喻。浓缩的才是精华,短短30分钟的一节直播课看似简单,但要给学生们带来一堂高纯度“金课”,教师们奉献的除了时间和精力,更有智慧和汗水。从设计直播方案到打磨授课细节……参与直播课堂的每一位教师都力争做到完美无缺,除了教学内容准确、教学方法多元,教师们时刻注重凸显课程的育人功能,主动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直播课堂的每一个细节,落实、落小、落细,展现出了深厚的专业素养。专业源自辛勤付出,正所谓“台上30分钟,台下千锤百炼之功”;专业更源自团队协同,一堂直播课,出现在台前的是主讲教师,但幕后是学校组建的庞大专业教师团队,扮演着“智囊团”和“中央处理器”的关键角色,为直播课堂的顺利、高质量播出奠定了坚实根基。直播课上,教师们将凝聚平生所学和团队智慧的知识精华和盘托出,给全国小学生奉献出了最优质的内容,让教育部门提出的“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战斗是让一名战士迅速成长的最好方式。教育工作者虽不像医护人员那样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但他们也像战士一样以各自的方式坚守着教育阵地。尤其是对参与直播课堂的教师而言,这是他们职业生涯中极其重要的一次淬火、一次蝶变,得以升华的不仅是教学能力,更是身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境界与格局。经历过这一重大考验,教师队伍的转型升级悄然完成,教学理念则实现了从“儿童站立学校正中央”到“儿童站立课堂正中央”的跨越。

  共在蓝天下,同上一堂课。疫情之下,教育部门及时推出直播课堂,让全国亿万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课的梦想成为现实,无数少年儿童经历了一次重要的心灵洗礼。清华附小这一典型事例背后,我们看到了教育部门为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动教育均衡发展而付出的不懈努力,看到了一线教师们勇挑重担、甘于奉献的坚定身影,更看到了中国教育愈加美好的未来。这不仅是一所学校在非常时期的成功探索,更具有丰厚的智慧启迪和样板意义,值得其他地区和学校学习借鉴。疫情终将结束,我们坚信,成功经受住了疫情考验的中国教育,必将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与活力!(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