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课程与思政交融,教书和育人互促

2020-06-06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近日,《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正式印发。《纲要》立足于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强调在全国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对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如何打破长期以来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隔绝的“孤岛效应”,是新时代中国高校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更是如此,只有如盐在水,方能沁润心田。此次出台的《纲要》就教师队伍建设等提出了具体可操作的指导意见,回应了现实关切。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教师队伍是“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课程思政成效如何,很大程度取决于教师。《纲要》聚焦现实需求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举措,有助于激励和带动广大教师树牢课程思政育人理念,提升育人能力,既当好知识传授的“经师”,更做好价值引领的“人师”。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课程建设是“主战场”。推进课程思政不能简单“相加”或堆砌,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施策方能达到更好效果。《纲要》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提出具体建设目标,使各个专业教学院系、各位专业课教师都能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找到角色、干出特色。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课堂教学是“主渠道”。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纲要》对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为教师不断拓展课程思政建设方法和途径提供了重要思路,充分体现出以学生学习成效为目标的教育理念。

  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我们要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让所有高校、教师、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让学生通过学习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塑造品格,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