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在风雨中成长,在磨砺中坚强——写在2020年秋季开学季

2020-09-03 来源:新华网收藏

  “我们开学了!”随着2020年秋季开学季到来,亿万学子陆续回到校园。这是久违的重逢,也是来之不易的重启。新冠肺炎疫情的洗礼,让青少年在风雨中成长、在磨砺中坚强,这堂特殊的人生之课,注定会留下深刻的印记,积淀为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这堂课,让孩子们更能懂得生命的可贵。疫情面前,生命是脆弱的,又是顽强的。抗疫斗争中,每一次抢救生命的努力,每一个战胜病魔的奇迹,都在传递一个坚定的信念: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感于医务人员危难时刻逆行出征,一个小学生在作文中写下“长大以后我也要做一个白衣天使,保护别人”;有感于国家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患者,许多中学生在“云班会”上畅谈对“敬畏生命”的感悟。这堂触动心灵的生命教育课,启迪着学生们珍爱生命、关爱社会,在“小我”与“大我”的命运与共中思考人生的方向。

  这堂课,让孩子们更深切地感受科学的力量。从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等科学防疫常识,到科研人员全力投入药物和疫苗科研攻关……科学就在身边,守护着生命健康安全;科学照亮未来,点燃了人们心中的希望。相信科学、依靠科学,这是我们战胜艰难险阻的最硬核武器。正是基于这样的信念,许多中小学生给科学家写信致敬,不少高考生选择报考医学专业。当崇尚科学成为社会风尚,当“科技报国”成为众多学子的志向,创新创造就有了无比深厚的根基。

  这堂课,让人间大爱在孩子们心中悄然绽放。隔离的是疫情,隔不断的是真情。“挺住,我把外公和妈妈借给你们”,一名中学生在外公和妈妈奔赴抗疫一线后,为患者加油鼓劲;疫情在海外蔓延时,长沙一所小学的学生们向英国友好学校捐赠了约6500只口罩支援抗疫。被爱守护,也用爱守护他人。特殊时期的考验,让爱的种子在幼小心灵里生根发芽,告诉孩子们面对困难的正确应对办法:团结起来,同舟共济,一起打败各种“怪兽”。

  “谢谢你们,是你们帮我搭建起这间梦开始的教室,让我更加坚定地向着梦想继续前行”,在2020年“开学第一课”专题电视节目中,曾在方舱医院备考的武汉高考生付巧吐露心声。人生路漫漫,追梦无止境。带着难忘的抗疫记忆开始新征程,愿莘莘学子不负韶华、风雨无阻,为了心中的梦想勇毅笃行。(辛识平)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