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定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04-2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对于大学教师,总书记提出了殷切期待,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要研究真问题,要坚定信念。这为新时代高校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高校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师者,人之模范也。”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大学教师在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虽然肩负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多项任务,但大学教师应怀有通过教育改造社会的大追求,把从教作为崇高的事业和一生的挚爱。在工作中应增强“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的“教学学术”意识,主动关心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业成长,帮助学生解决困惑、难题,在坚定立德树人的职业理想中彰显为师者的尊严和价值。

  高校教师要有研究真问题的态度,做扎根中国大地的学问。高校教师是高深知识生产的主体,更是科技进步的核心力量。当今世界局势瞬息万变,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新征程,新问题和新挑战不断涌现。这给高校教师在新时代扎根中国大地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广阔的天地。高校教师要塑造研究真问题做真学问的学术品质,理论研究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研究重大理论问题,应用研究聚焦行业产业“卡脖子”前沿与关键技术。要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尊重科研规律,运用科学方法,多做实地调研,多些真知灼见,少些盲目跟风,不做空头文章。

  高校教师要坚定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不断加强理论修养,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世情、国情、党情,正确认识和分析社会问题,以政治担当、家国情怀和职责使命,为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养成提供最坚实的信念基础。要牢固树立课程思政的意识,立足专业特点,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正确处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关系。要主动引导学生在思想上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用学识、阅历、经验和实际行动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引导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

  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背景下,高校要树立打造一流师资、培育名家大师的师资队伍建设目标。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的学识、智慧、人格魅力直接影响学生的成长成才。高校要想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必须牢牢依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切实改善“学者很多,大师稀缺”的现象,为教师成长提供坚实制度保障。高校在办学过程中,要大力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不断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完善多元学术评价体系,实施教师分系列管理,让各类人才活力竞相迸发。要不断提高教师的福利待遇和职业地位,为教师自由开展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提供良好的氛围,不断提高教师的职业认同、教学热情、科研潜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一流的高校师资队伍是时代的呼唤,需要良好的制度和人文环境,需要教师不断提高职业素养和内在自觉。我们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开创高校一流教师队伍建设新局面,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