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刘延东在教育部考察调研时强调

精准发力 稳中求进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2017-01-10 来源:教育部收藏

  “在不平凡的2016年,全国教育战线师生员工为教育改革发展倾心付出、倾力而为,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真诚祝愿大家节日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1月9日,“三九”的第二天,清风碧空。下午3时05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坐在电脑前,点击鼠标,通过@微言教育向全国教育战线师生员工送出新年祝福。

  当天下午,刘延东来到教育部机关进行考察和调研。在听取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关于2016年教育工作情况和2017年教育工作主要考虑的汇报后,刘延东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顶层设计、推进改革、促进公平、提高质量、思政工作等方面展现的新思路、新话语、新气象、新成效。她希望,教育系统在新的一年继续保持良好工作作风和工作状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加强战略思维和前瞻性谋划能力,强化调查研究和工作落实,形成干事谋发展的总体合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教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调研中,刘延东首先考察了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平台,了解教育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建设情况。当听说这个以85后为主的团队在教育政务新媒体覆盖面、影响力方面做出的努力后,刘延东鼓励大家说:“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老百姓特别关注,新闻宣传对教育事业至关重要。要继续增强新媒体传播力度,让更多人了解教育、支持教育,让老百姓拥有更多教育改革发展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随后,刘延东来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司,考察中外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工作情况。美大处、欧亚处、欧洲处、亚非处一路走来,在与工作人员的互动交流中,过去一年中外人文交流中的点滴一一浮现。作为中外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中方主席,刘延东对大家在中外人文交流方面付出的辛劳表示由衷感谢。她语重心长地说,人文交流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一道成为发展国家关系的三大支柱,现在越来越受到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各国民众的普遍欢迎。我们已与有关国家建立了6个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工作量大,难度高,具有开创性。今年还将建立新的交流机制,教育部要承担大量组织协调工作,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工作作风,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完成这项工作。

  在思想政治工作司,刘延东详细了解了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网”建设成果,认真考察了高校校园安全管理应急指挥中心。“要研究工作机制,扩大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网’阵地,加大投入,实现全覆盖,让正能量、好声音在高校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刘延东强调,要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切实维护好高校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

  2016年是教育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教育新突破的一年。刘延东指出,当前,教育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分析、作出精准的把握判断。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充分认识教育改革发展稳定进入新阶段的新形势,更系统、更全面、更深入地理解中央精神、分析客观形势、做好各项工作。

  刘延东强调,2017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重要的一年,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十三五”规划进入实施的关键一年,教育系统要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切实推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对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坚决抓好、抓实、抓出成效。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知识分子和师生员工凝聚在党的周围。要高度关注教育安全稳定的动向,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二是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实现教育综合改革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结合,全国一盘棋和地方差异化的有机结合与良性互动。三是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要多管齐下抓质量,加快完善国家教育标准体系和现代督导体系,强化投入支撑和教师队伍建设。要实事求是抓公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进一步健全倾斜扶持和教育脱贫攻坚机制,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

  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陪同考察调研。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