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在华盛顿举行

2017-09-30 来源:新华网收藏

  新华社华盛顿9月28日电(记者 刘晨 陆佳飞)当地时间9月28日,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在华盛顿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共同主持。

  刘延东表示,自2010年以来,中美人文交流在高层磋商机制框架下取得丰硕成果,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发挥了独特作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对于确保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双方要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迈上新台阶,为中美关系发展打造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刘延东指出,中美人文交流要行稳致远,应该遵循几个原则:一是着眼中美关系未来50年发展,筑牢两国关系的根基。二是尊重彼此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尊重彼此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取长补短,聚同化异。三是高层引领、民众参与。双方政府要为人文交流提供政策、搭建平台、创造氛围,让广大民众成为人文交流的参与者、支持者。四是发挥各自优势,扩大务实合作,造福两国民众,同时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刘延东表示,双方要扎实做好对话成果的落实工作,推动教育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发挥好中美科技合作联委会和创新对话等机制作用,加强艺术机构、博物馆等文化艺术领域合作,推动双方医疗卫生机构建立伙伴关系,把环保、地方和体育打造成中美人文交流的新亮点。还要加强青年、妇女领域合作,在就业、创新、权益保护等方面提供更多帮助。

  蒂勒森表示,近年来美中人文交流密切,成果显著。美方高度重视美中人文交流,愿与中方一道发挥好社会和人文对话的作用,认真落实首轮对话的丰硕成果。美方愿与中方扩大在社会人文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这对于美中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发表了《联合声明》,并将通过《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行动计划》,落实130多项具体成果。

  刘延东还在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教育部长德沃斯陪同下出席了两国青年代表对话活动并致辞。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