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理论武装

北京大学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10-29 来源:北京大学收藏

  北京大学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全校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带动全校党支部、党员积极参加主题教育,统筹推进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重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着力培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干部爱国情怀。充分发挥学校革命传统和学科优势,结合改革发展实际,积极谋划推进,认真动员部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效果。学校领导班子通过专题辅导和交流研讨等,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在学校早期各项活动;邀请历史专家来校作辅导报告,介绍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的光荣历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投身实践、肩负使命。举办“弘扬红楼传统,争做教育标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展览和“奋进70年,与共和国同行”专题图片展,编写《见证初心与使命的北大人》,不断加强对师生的教育引导,为主题教育开展营造良好氛围。组织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观看电影《决胜时刻》,开展党史和新中国史教育。选树优秀典型,大力宣传研究生支教团连续20年支教边疆的优秀事迹,组织优秀教师代表与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座谈交流,鼓励支教团成员努力传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引导广大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加强理论学习,坚定师生理想信念。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设置10个主题、编纂5册材料,学校领导班子开展12次集体学习,班子成员坚持“个人领读、集体诵读、专家解读、现场品读”,真正做到真学真信、常学常新。坚持原原本本学,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发表的两次重要讲话为遵循,学校领导班子围绕分管领域的重点工作和“双一流”建设的痛点堵点问题开展交流研讨。坚持全面系统学,推动基层院系注重结合学科特点、贴近思想实际,通过集体讨论、互动交流等方式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师生将朴素的情感共鸣上升为理性的道路认同。坚持以上率下学,学校领导班子学习研讨会安排全校二级单位党政领导干部列席,由上而下,层层传导。选派17个指导组深入基层指导主题教育工作,防止出现“上热、中温、下冷”,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强化知行结合,推动师生以学促改。结合学校自身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在集体学习研讨基础上,确定1个事关学校发展的重要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成立主题教育整改小组,统筹负责相关问题的收集、立项、督办、销号等工作,并将巡视整改和校内巡察纳入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召开学校党委常委会并研究《校级整改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对事关发展建设的9项难事大事、事关民心民生的13项实事好事优先推进。坚持随时汇总问题、逐步增补清单,真正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

  坚持立德树人,改进学生思政工作。以先进典型宣传立标杆,通过宣传校友中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两弹一星”功勋、“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等,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见贤思齐,提升道德素养,勇担时代重任,做到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以新生入学教育铸信念,由校党委书记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推进学校领导班子、院系领导、机关干部兼任新生“第二班主任”;面对面、心贴心开展思政教育,创办“研究生新生骨干训练营”,积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与忠诚实践者,带动全体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以游行方阵训练励众志,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方阵训练现场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课堂,在训练队伍中成立临时党组织,坚持每日民主评议,开展师生谈心谈话。国庆当天,由2232名北大师生组成的“凝心铸魂”方阵在天安门广场再次喊响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向世人展现北大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将重大活动的参与感升华为与祖国共奋进的自豪感。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