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大学加强节约习惯培养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2020-10-12 来源:北京大学收藏

  北京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厉行节约、爱惜粮食作为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内容,注重细节、力求实效,采取有力举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师生节约习惯。

  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厉行节约风尚入脑入心。发布《提倡垃圾减量分类 共建绿色环保校园——一封致北京大学师生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师生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落实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理念,建设可持续发展校园。推动垃圾分类,提倡适量点餐,在全体师生中深入实施“光盘行动”,切实增强师生爱惜粮食、反对铺张浪费意识。专题制作“光盘行动,厉行节俭”宣传片,拍摄《厉行节约——“光盘行动”在北大》电视片,邀请食堂一线员工用鲜活事例和详实数据阐释厉行节约的重要意义,积极传播勤俭节约正能量。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标语等方式,在全校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支持学生开展“避免粮食浪费”课题研究,通过深入开展实践调研等方式,积极为绿色校园建设建言献策。发起“我心中的北大食堂”创意设计大赛活动,通过制作“制止浪费”主题漫画等形式,号召师生人人参与、人人行动、久久为功。

  优化管理服务,抓好食品生产消费关键环节。统筹原材料使用,坚持“分质定标、按档取材”,学校餐饮中心协调各食堂提前制订详细菜谱,根据食材特性、烹饪特点,分类确定食材需求,在保证食品安全、营养搭配和口味前提下,最大限度提高食材利用率,做到物尽其用。改进烹饪方法,坚持“量需烹饪,少炒勤炒”,实时监测就餐人流变化,合理掌控菜肴出品时间,通过增加炒菜频率,最大限度避免剩食产生。优化售卖模式,坚持按味标识、按需点餐,完善服务细节,根据师生的饭量、口味增加选项并明确辣度标识,推出半份菜及小份菜,按“两”售卖米饭,引导师生科学选择,对明显超量的及时劝导,避免多购、误购产生餐饮浪费。

  强化监督检查,完善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建立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项举措落细落实。定期开展调研分析,听取师生对餐饮服务的意见建议,提高菜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以高质量餐饮服务减少浪费行为。加强食堂值班值守,通过友情提示等方式对剩食较多的师生进行教育引导,增强节约意识。密切关注各食堂每日残食回收量,对残食量异常增多的食堂开展重点监控,查找分析原因,及时整改落实。定期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师生需求和想法,加强分析研究,采取针对性举措,引导师生从点滴做起,时刻珍惜来之不易的“一粥一饭”,养成勤俭节约好习惯。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