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2012-03-06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人大新闻网收藏

  2月2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部署会议在逸夫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洪大用主持,相关部处负责人和各学院负责本科教学工作的领导及教务秘书参加会议,杨慧林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慧林副校长在充分肯定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部署的同时,继续强调了做好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当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时代的主题,是教育事业的核心目标,人才培养工作正面临着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局面,各学院、各部门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全面反思本科人才培养体制与机制,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发现人才培养中的新问题、新要求,进一步按照人民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研究制定改进人才培养的路线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杨慧林副校长强调,要在深化教学改革的同时,高度重视抓实本科教学中的基础性工作,切实执行本科教学工作中的各项有效制度,自觉开展院系教学质量评估。他还强调,要一切以学生为中心,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做好暑期学校的整体谋划,加强课程建设,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推出名师名课,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学方法和更优质的教学资源。

  会上,洪大用处长结合本学期本科教学工作要点,简要部署了若干重点工作。第一,组织开展全校性的本科人才培养的调查研究和讨论。以各学院为主体,围绕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开展各种形式的调查研究、座谈会,深入讨论本科人才培养中的主要问题和解决路径,制定人才培养改革路线图。注意将相关调查研究与讨论和制定2012级本科教学方案、梳理近年来的教学改革成果以及落实国家的人才培养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结合起来。第二,建立并发布院系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制度。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积极推动院系教学自我评估,加强教学常态化管理和监测,编制全面反映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并在校园网公开发布。第三,继续办好2012年暑期学校。各学院在做好2012年暑期学校组织工作的同时,要从大局出发,认真组织,积极策划,开放办学,按照学校人才培养整体要求,建设一批常态化的精品课程,稳定一批优秀的师资队伍。第四,组织实施跨文化沟通系列公开讲座。本学期将在已有的通识教育大讲堂课程、原典原著选读课程、跨学科部类选修课程、学科通识系列公开讲座的基础上,增设“跨文化沟通系列讲座”,邀请校内外一流专家学者主讲,为扩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学生的跨文化沟通能力提供一种机会和氛围。第五,继续做好大学生社会调查与研究工作。各学院在协力做好“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的同时,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提升调查研究的科学性,重视调查成果的总结和凝练。第六,继续做好“本科教学工程”各项目的申报和落实工作。各学院要以视频公开课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的开发和共享,提高教师教学信息化水平,改进教师教学方法和手段,为学生自主学习创造条件。

  洪大用处长还对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的本科教学基本数据情况、本科教学改革项目结题工作、“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申报工作、转专业工作、毕业审核工作、“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结题工作等作了强调和说明。

  会议还通报了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课堂教学网络评估总体情况、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秩序情况和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开学第1周本科教学运行情况。

(责任编辑:宋成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