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助力贫困地区农村学子成长成才

2016-05-04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收藏

  实施招生政策倾斜。落实国家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招生任务,近3年完成招生计划523人。2012年起推出招收农村学生的“圆梦计划”,精简考核程序,探索就近设置复试点,至今已录取248人。2011年至2015年,农村生源新生占全校新生比例由14.7%增至19.1%。调减录取比例相对较高地区的招生计划,向四川、贵州、云南等重点高校录取比例相对较低的省份倾斜,2011年至2015年,来自上述省份的新生占比由28.7%增至34.75%。

  践行“成长资助”理念。除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学习生活用品礼包等常规物质资助外,学校还组织实施“人大使者家乡行”迎新项目,由在校生返乡看望和迎接已被录取尚未报到的新生,讲解校情校史、校园文化和资助政策,解除困难学生后顾之忧。针对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门制定“绿色成长”培养方案,举办系列活动,与学校“厚重人才培养计划”相衔接,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制定重大灾害及突发事件学生资助应急预案,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及突发事件给学生家庭造成的冲击。

  加强生涯规划指导。将人文关怀贯穿毕业生就业工作始终,面向贫困地区家庭、边远农村家庭等就业困难群体学生,开展“五个一”帮扶活动。即:进行一次“就业困难毕业生问卷调查”,摸清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意向;组织一次座谈会或谈话,与就业困难毕业生深入交流并给予悉心指导;在招聘季尾声面向仍未就业毕业生举办一场招聘会;为就业困难毕业生推荐1至3个就业岗位;进行一次追踪回访,为离校未就业的就业困难毕业生持续服务,真正做好就业困难毕业生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岱宗(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