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打造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活动

2017-06-20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收藏

  注重思想引领,开展“红船领航”新生党员先进性熔铸计划。2011年开始,启动“红船领航”新生党员先进性熔铸计划,以系统性的教育思路、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方法来开展学生党员教育培训,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项目继承学校前身陕北公学军政结合培养人才的优良传统,将入学适应辅导与党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将军事训练与政治学习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入学导航、党员意识强化、党性修养提升三个阶段循序渐进开展教育活动,逐步丰富发展了理想信念、根本宗旨、意志品质、行为习惯、党史党情、团队协作等六大教育模块,设计了熟悉、训练、聆听、阅读、讨论、实践等六个教育环节,重点解决新生党员吃苦精神不足、面对未来信心与迷茫共存、认知与行为脱节等问题。

  注重经典熏陶,全面推行“读史读经典”项目。2013级开始,在本科新生中全面推行“读史读经典”项目,引领学生回归经典、走近名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根基。以教师指导与朋辈互助相结合,聘请24位学界泰斗担任特邀顾问,通过“名师大家荐书”“一线教师评书”“学生自主选书”等方式,开具阅读书单409本;通过建设研读导师、读史辅导员、班级辅导员、小班主任等四支队伍实现一对一阅读指导;邀请知名教授开设“读史读经典”专题讲座,成立史学经典研读社,组织学生开展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实行刚性学分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将该项目纳入本科教学方案,计2个必修学分,学生依据个人兴趣,从推荐书目中自选阅读,自选参加研读活动,按时保质完成方可获得学分。注重史学阅读与读史实践相结合,分为“通史、断代史阅读”“专门史阅读”两个阶段实施,每阶段设有史学阅读和读史实践两个环节,要求学生从书目中自选4本精读、6本泛读,提交10篇读书笔记、4篇研读论文,参加10次以上讲座、沙龙、参观、竞赛、演出等活动。

  注重实践锻造,开展“千人百村”“街巷中国”社会调研活动。分别于2012年和2016年启动“千人百村”“街巷中国”社会调研活动,推动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方面有机融合。“千人百村”依托学校相关科研机构,围绕当前中国农村重大现实问题,每年组织1000余名学生利用暑假时间深入全国300余个行政村开展科学规范、深入持久的问卷调查和田野观察,了解农业生产、农民物质与文化生活、农村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围绕中国农村发展实践开展社会服务活动。“街巷中国”则是聚焦城市,组织学生在城市的街道社区进行社会实践,开展志愿服务。先后有7000余名学生参加实践,走访了30个省(区、市)的324个县,访谈问卷10万份,成为学校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

(责任编辑:刘潇翰(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