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寻中国梦 抒爱国情 立报国志

——记清华大学学生“我的中国梦”主题社会实践

2013-01-08 来源:清华大学收藏

  2012年,清华大学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暑期社会实践,百余支队伍、近千名学生走向西部、走入农村、走进社区,足迹遍布30多个省(市、区),亲身体会基层劳动者对当下生活的感受及对未来生活的理想憧憬,深刻感悟由千万个“中国梦”组成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挖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不同层面的具体体现,坚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决心。

  ——寻中国梦,在实践中感悟成长。学生们与基层劳动者同吃同住、一同工作,从他们的生活梦想中汲取成长的力量。工业工程系深圳实践支队走进工地,与农民工朝夕相处,一起干力气活,物质条件的匮乏凸显了农民工勤恳工作、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学生们从中意识到应珍惜当下,停止抱怨,通过努力学习为自己也为更多的人创造美好生活。环境学院内蒙古风电考察实践支队亲身体会了乌兰察布恶劣的气候环境和中广核宏基风电场职工艰苦的工作条件,并为这些“追风人”执着追求“为国家多发绿色电”的梦想而感动。环境学院2011级本科生高琰昕感慨地说,正是无数这样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平凡人共同构建起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抒爱国情,在实践中坚定信仰。机械工程系赴可可西里动物保护者“中国梦”调研支队在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人烟稀少的藏羚羊保护区耳濡目染巡山队员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憧憬,以及“用生命守卫可可西里宁静”的庄重誓言与实际行动,一次次感受心灵的震撼与精神的洗礼。化学工程系赴海南省戍边访问实践支队在海口戍边军营体验戍边生活的艰辛,感受我国日益强大的海防力量,更深深感动于戍边战士的拳拳爱国之情。学生们表示:“为国为民,不只是一个想法,更是一种信仰!”只有将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扎根心底,才能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立报国志,在实践中勇担重责。从红色娘子军百岁老战士的战争回忆,到青海省水滩小学校长的素质教育,到四川省阿坝自治州茂县杨柳村羌族小伙的文化保护传承,到重庆巫溪县“乐和家园”的农业转型,再到服务新疆公共部门的清华学子,学生们看到了基层劳动者用勤劳的双手编织属于他们也是属于所有中国人的梦,更加坚定了报效祖国、实干兴邦的理想与信念。经济管理学院2009级本科生仁钦卓玛在实践中看到基层教育的区域差异,毅然参加研究生支教团,致力改善西部地区落后的教育现状。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2010级本科生魏春晖则坚定了毕业后到农村地区工作的决心。实践结束后,学校还建立了“中国梦 梦在中国”网站,并组织“中国梦”实践支队进班团活动,让更多的学生从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一阐述激励清华学子继续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脚踏实地,砥砺品质,切实掌握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过硬本领,以实干精神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

(责任编辑:王磊)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