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清华大学扎实推进滇西帮扶工作
助力南涧提升自我发展能力

2016-05-27 来源:清华大学收藏

  清华大学自2013年4月起对口帮扶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通过开展教育、医疗、科技、产业等重点帮扶项目,初步建立起立体式、可持续发展的帮扶体系。

  民生帮扶提素质。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强调“送上门”、“请进来”、“走出去”,构建远程教育、本地学习、驻校培训多种方式相结合的立体培训体系。借助教育扶贫远程教学站,面向干部、教师、医生等开展远程培训,指导当地举办培训班48期,培训党政干部1500余人次、中小学师生1100余人次。开设“清华讲堂”,邀请知名教授赴南涧就时事热点、重大政策等作专题报告,邀请清华附小教师到南涧开展支教交流。为南涧县领导干部举办县域经济发展和公共管理研修班,提高基层干部执政能力。每年组织南涧60名中小学教师到清华园参加免费培训学习,累计培训5800余人次。依托学校附属医院的医疗资源,多次到南涧开展儿童先心病筛查,辐射大理州12县市及周边的普洱市和临沧市。分批次对南涧妇幼保健院医生护士进行为期2—3个月的培训。

  科技帮扶谋方略。组织相关专家到南涧调研,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决策咨询、评估、论证等服务。结合南涧年产茶量占大理州50%以上的情况,邀请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台湾中卫发展中心的专家就“一乡镇一特产”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及茶主题产业发展进行实地交流辅导。结合南涧作为彝族自治县的民族文化发展需求,先后4次组织学校建筑设计院专家赴当地进行建筑方案设计规划,选派建筑学院博士生实地了解地方建筑彝族文化元素,形成供决策参考的调研报告。

  产业帮扶促发展。基于南涧农业发展特点,开展“农校对接”产业帮扶。建立“清华大学南涧县绿色食品基地”,将南涧绿色农产品引入校园。依托学校人才优势与科研力量,通过精准科研项目对接,深入挖掘农产品潜力,提升产品质量与附加值。利用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和五道口金融等学院的专业优势,从市场推广、品牌营销、金融服务等方面,全方位助力南涧特色农业发展。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