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清华大学打造学生资助“阳光工程”

2017-10-11 来源:清华大学收藏

  坚持立足需求,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办好入学“绿色通道”,资助项目从学费、住宿费拓展到生活费、来校路费,受益群体从新生拓展到高年级学生。建设“新资助体系”,通过增加筹款工作力度、增加学校直接投入,减轻学生还贷压力,逐步实现覆盖家庭经济困难的全部学生、覆盖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的全部基本求学费用的“两个全部”目标。支持学生全面发展,在满足受助学生生活需求的同时,提供国情认知引导、外语能力培训、海外交流交换等支持,让学生没有后顾之忧地共享学校一流的成长发展机会。

  坚持价值引领,有机融入资助全程。完善在秋季学期开学、助学金发放、助学金发放半年后的三次谈话制度,做好学生家庭状况摸底、资金使用规划和在校发展指导。发挥家庭引导作用,连续18年开展受助学生家庭走访,累计走访千余个家庭,并与当地政府沟通需要重点关注的家庭情况,开展针对性的帮扶工作。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聘任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担任资助政策宣传大使,实施“校友励学金”工程,吸引校友捐赠并每年到校与受助学生面对面交流。

  坚持学生主体,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针对学生需求,建立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学业辅导、职业规划、心理辅导等方面的咨询。成立“阳光工作室”,重点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来自边疆民族地区的学生提供发展支持。系统实施勤工助学,建立涵盖科技服务、文明宣导等各个领域的10支勤工助学队伍。组织感恩公益实践,通过自发成立公益社团、开展公益活动等方式,以行动回馈社会、传递爱心。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