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清华大学坚持全覆盖全方位全领域全动员 深入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17 来源:清华大学收藏

  清华大学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北京市委、教育部党组部署要求,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把做好校园疫情防控、保障师生员工健康安全、支持全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三大任务,构建全覆盖工作体系,加强全方位校园管控,集中全领域优势力量,师生全动员凝心聚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构建全覆盖工作体系,周密部署压实防控责任。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13个工作小组,负责综合协调、医疗保障、教育教学、科研攻关、后勤保障、校园管控、师生管理、网络服务、防控督导等工作,全面深入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全体校领导在校在岗,担任各工作小组组长,并分工联系所有二级单位党委。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传达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研究师生返校、隔离观察、接诊转诊、信息收集和上报、物资准备等工作,制定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开通24小时热线,接收有关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和师生意见建议,及时协调处理师生关注的问题。要求各单位正职领导在岗带班,随时掌握本单位有关疫情信息,及时采取行动。全校各单位都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值班制度和信息日报制度,切实抓好相关工作落实。学校纪委牵头成立防控督导专项工作组,了解师生员工意见建议,受理信访举报,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学校和各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加强全方位校园管控,联防联控构筑严密防线。及时发布延期开学通知,基于学校在线服务系统面向全体师生员工进行健康及出行信息采集,迅速完成对全体教职工和学生的情况摸排。坚持每天与仍在湖北的1600余名师生员工联系,关心健康状况,掌握最新动态。制定周密的分类防控措施,做好近800名在校学生的防控工作和教育管理。腾出3栋宿舍楼作为集中住宿健康观察点,对来自疫情高发地区的师生实施集中住宿与隔离观察。成立专门工作组,“一人一册”“一人一组”地做好确诊人员及其家属和密切接触者的工作。开通心理咨询服务热线,帮助师生正确认识疫情、缓解焦虑情绪。取消各类聚集活动,暂停校园参观和艺术博物馆、图书馆、体育场馆开放,推迟本科艺术类招生专业考试。校医院开设发热门诊,完成病房改造,与学校3家附属医院建立了联动机制,为患者诊疗提供有力保障。加强校内各食堂卫生管理,做好防疫宣传和检查。加强校门和楼门值守,联合属地公安机关对入校人员和车辆严格管控,逐一查验证件、测量体温,并启用教职工家属、外协服务等长期出入校园人员身份识别入校系统,实行人员身份备案。对校内所有楼宇和家属区每天定时消毒,确保校园公共场所和重点区域卫生安全。

  集中全领域优势力量,攻坚克难支持全国抗“疫”。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科研工作的指导意见》,设立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应急专项,动员组织学校所有资源支持疫情防控和科研攻关。目前各院系已提交申请70余项,并完成首批立项工作。医学院设计开发出可快速检测呼吸道多病毒的全新微流控芯片,正在申请临床应用。药学院和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多个团队积极投入药物研发,将相关平台和数据免费共享、联合攻关。精准医学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与清华长庚医院共同研发了“新冠肺炎自测评估系统”,目前已协助226万人次用户开展健康自评。80余位专家学者和国情研究院等一批智库机构,为国家提供近50篇决策咨询报告。心理学系与多家单位合作开展“抗击疫情,心理援助”紧急公益项目。清华长庚医院等机构11名医护人员加入北京市首批医疗队驰援武汉。发动校企校友合力攻坚克难,清华产业和地方研究院、派出研究院、各地校友纷纷行动,各尽所能、并肩战“疫”,如清华紫光及时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捐赠网络及安全设备,诚志股份派出两批人员驰援湖北,启迪医学健康派出专家赴疫区进行现场指导,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快速搭建疫情实时态势感知与分析系统,对区域疫情数据进行实时动态监测、搜集、分析,服务地方政府疫情应急的资源调度、态势研判和决策指挥。服务全国学生在线学习,“学堂在线”针对高校推出三大模块的免费直播课程,清华大学出版社免费开放“文泉学堂”知识库,提供阅读服务与备授课资源保障。据统计,全球各地30多家清华校友会和120余家校友企业踊跃捐款捐物,捐赠物资超过80批次,捐赠款项逾7.3亿元,设立专项捐助基金3.3亿余元。

  师生全动员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携手共克时艰。发布《致广大师生员工的一封信》,要求全校师生员工在服从大局、加强防护、坚定信心的同时,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坚持学习和工作。制定春季学期教学安排调整方案,利用多种线上形式组织教学活动,确保按照原定教学计划如期开课。成立三个在线教学专家组和一个工作组,支持师生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推进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组织全校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努力让教师熟练使用多种线上技术手段开展教学。2月3日,5万余名清华师生通过“雨课堂”同上一堂课,党委书记、校长分别为全校师生讲解疫情防控要求及春季学期教学工作调整安排,总观看量达300多万。适当调整毕业和学位审批工作安排,为学生按时毕业提供积极保障。在门户网站上开设“疫情防控专题”栏目,集中发布重要通知、工作进展、防疫知识。组织开展手写祝福活动为武汉加油,超过93万人次参与;发布学生原创歌曲MV《白衣城墙》,首都11所高校学子共同演唱,向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白衣战士致敬,播放量已近200万。密切联系外籍师生,向外籍师生和海外高校、机构等介绍中国和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学校400余个党支部以视频会议等形式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传达有关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职尽责、扎实工作,为广大师生作出表率。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