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科技大学打造特色“创新创业分中心”推动“专创融合”

2019-09-17 来源:北京科技大学收藏

  北京科技大学围绕拔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积极探索构建校院两级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在学院层面建设“创新创业分中心”,大力推动“专创融合”,完善“有组织、有基地、有赛事、有教师、有课程、有活动”的“六有”机制,努力将学科优势转化为创新创业教育优势,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有组织、有基地”,为创新创业教育提供坚实保障。在学校设立创新创业中心基础上,在13个学院建立“创新创业分中心”。成立以学院书记为组长,专业教师、班导师、创新创业辅导员为成员的工作小组,统筹做好学院分中心日常工作,支持学生创新创业教学和实践。依托分中心建立“机器人创新创业实验室”“智能车创新创业实验室”等具有特色的学科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累计面积超过1500平方米,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提供坚实保障。

  “有赛事、有活动”,为创新创业教育搭建多样平台。依托学院分中心,开展“智能车大赛”“机器人大赛”“节能减排大赛”等近30项学科相关创新创业赛事,实现“一院一赛”,着力培育“机器人队”“智能车队”等科技创新团队。发挥专家、校友等资源优势,结合学科特点和学生需求,开展差异性创新创业教育活动,举办“‘满井谷’互联网+创新创业论坛”“理学之美”“名家讲坛”等活动,邀请10余名国际顶尖科学家、50余名院士和50余名创业人士与学生分享科研创新故事和创业感悟,营造浓郁的创新创业教育氛围。

  “有课程、有教师”,为创新创业教育注入强劲动力。面向大一新生开设知名专家讲授的“专业前沿研讨课”,引导学生关注前沿科技和专业创新。鼓励教师结合自身学科特色自由选题,实现不同学科的合作共赢。进一步明确各分中心教学目标,完善“专业前沿研讨课”授课内容和模式,实行小班授课,采用小组研讨、口头辩论、前沿讨论及写作训练等形式开展授课。课程规模总量达83门次,覆盖60%以上新生。“点石成金——漫谈矿物加工的前世、今生、未来”“传感器与未来人类活动”“揭秘5G异构超密集网络关键技术”等课程备受学生欢迎。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