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拓展思想政治工作平台

2017-05-09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收藏

  搭建宣讲平台,强化思想引领。充分发挥专家资源优势,成立由20余名专家组成的宣讲团,采用“菜单”的方式编制宣讲专题,供师生根据学习需求“点单”选择,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先后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梦”等为主题举办讲座200余场,实现学校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全覆盖。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成立“求索学社”学生宣讲团,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走进校内各院系和校外社区开展志愿宣讲40余场,受益师生群众千余人。

  搭建育人平台,注重价值引导。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构建“课堂讲授、实践教学、网络教学”三位一体的思政课教学模式。完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推出家国情怀与价值理想、社会发展与公民责任等六大模块600多门课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白鸽志愿者服务、“品味经典、沐浴书香”读书文化节等文化品牌活动,弘扬校园正能量。实施“百千万社会实践育人工程”,构建涵盖暑期社会实践、寒假返乡调研、红色“1+1”、志愿服务四位一体的实践育人体系,鼓励学生了解国情、社情和民情,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意志品格、提升综合素质。

  搭建新媒体平台,实现信息互动。开发“木铎思享”微信公众号,学生可以针对教学内容随时提问,教师或当堂解答、或课后回答,并在公众号同步推送。开发“京师人文”公众号、北京师范大学企业号等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传承国学经典,分享人文资讯,利用新媒体创新和丰富思想政治工作载体。

  搭建研究平台,提升理论水平。针对思想政治教育分类分层不够等问题,探索加强各学段思想政治教育衔接的制度和内容设计研究。整合多学科资源,成立党建研究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组建跨学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加强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阐释,发挥理论支撑和辐射作用。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