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把好“三个关键”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2018-11-09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收藏

  北京师范大学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把好顶层设计、教师队伍建设、课程质量提升三个关键,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水平。

  全面加强领导,确保顶层设计“好”。成立由校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把思政课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委员会,全面加强课程建设规划和协调。制定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建设指标,层层落实责任。学校党政主要领导每学期至少讲授1次思政课,分管校领导每学期听2次以上思政课。

  完善保障机制,确保教师队伍“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在人事政策上给予特殊倾斜。完善薪酬绩效分配制度,逐步提高思政课教师待遇,在重点马院建设经费中划拨专门的人员建设经费,用于思政课教师学术交流和实践研修。严把思政课教师政治关,完善引进人才多部门联合审核把关机制,坚持人才引进师德“一票否决”。依托学校教育、心理、文史哲等学科和人才优势,整合校内外专家、思政教育一线工作者等参与思政课教学,构建研究型、复合性、多学科支撑的高水平教学团队。

  创新课程模式,确保教学效果“实”。根据不同学段学生需求,建立分众、一体化的教学体系。本科生实行课堂讲授、实践教学、网络空间“三位一体”教学模式,通过 “1+4+X” 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1”指学校党委统一协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生工作部门协同管理,“4”指针对4门思政课程分别设定固定的实践教学环节,“X”指教师采取多种手段开展实践教学)实现实践教学全员覆盖。面向硕士研究生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团队专题循环授课,实施课程负责人、课堂主管教师、课程主讲教师和助教“四位一体”管理模式。博士研究生思政课由校内外专家实行前沿问题专题授课。在教学中充分运用中班教学、小组研讨、实践锻炼等多种方法,增强课堂教学质量与效果。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思政课移动课堂,转变话语体系、突出师生互动,提升学生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发挥理论型学生社团作用,依托“求索学社”和研究生宣讲团,围绕重大理论和时政热点在大学生中广泛开展专题宣传教育。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