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发挥优势 担当使命积极服务乡村振兴

2021-02-24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收藏

  北京师范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勇担时代使命、积极主动作为,在对口帮扶青海省和贵州省遵义市、云南省玉龙县以及西昌民族幼专工作中,探索打造特色扶贫模式,在脱贫攻坚工作基础上更好发挥教育的造血赋能和战略支撑作用,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勇当帮扶“实干家”,更好衔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及时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为乡村振兴与对口支援领导小组,推动帮扶工作重心向推进乡村振兴转移,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持续开展教育援青工作,为青海省培养高素质师资,激发教育发展内生动力。依托遵义师范学院成立北京师范大学遵义京师研究院、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西南基地、教育部智能技术与教育应用工程研究中心成果转化基地,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着眼云南玉龙县长远发展需要,从资金支持、图书捐赠、干部教师培训、学校结对帮扶等方面帮助提升县域基础教育水平。选派挂职干部到西昌民族幼专,帮助提升幼儿教育质量,努力补齐当地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的短板,努力帮助推动 “一省一市一县一校”教育迈上新台阶。

  打造新型“思想库”,主动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加强学校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中国扶贫研究院、农村治理研究中心、中国公益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建设,近年来累计完成省部级课题百余项、重大政策研究咨询报告60余项,学校两名教授分别荣获2018年、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2020年9月成立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有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并发表了一批研究成果。举办“砥砺奋进,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专题论坛等学术活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下‘三农’新发展格局”“农村创新发展与治理现代化”等主题进行交流研讨,积极围绕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做强教师“孵化器”,为乡村振兴培育教育“火种”。学校发挥教师教育优势,一方面在教师培养上下功夫,创新实施定向招生输送的“志远计划”和就业激励支持的“启航计划”,引领更多青年学子投身中西部基础教育一线建功立业,努力为国家级贫困县定向培养优秀师范生。另一方面在教师培训上下功夫,认真落实教育部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等工作部署,面向乡村教师积极开展教育培训。2016年以来,学校共培训来自22个中西部省(区、市)的基础教育学校教师约12万人次,通过“国培计划”培训中西部地区教师和农村边远贫困地区校长等约11万人次,努力为中西部地区打造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优质教师队伍,为乡村振兴持续增添动力和活力。

  培训乡镇“一把手”,推动提升乡村治理水平。2020年,依托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北京师范大学基地,专门成立乡长学院,启动实施“新时代乡村振兴领军人才乡镇长培训工程”,面向全国培训乡镇长和新型农民。乡长学院课程设置以党建、法治、乡村治理为基础模块,辅以形势政策、行政管理、产业发展等内容,采用专题讲座、案例分析、交流研讨、主题沙龙等教学形式,帮助提升乡镇长学员的思考与实践能力。与珠海市斗门区、中山市翠亨新区、广东农垦集团等联合建立一批“乡村振兴人才实训基地”,着力构建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一体的培训模式,努力为乡村振兴培养一批高素质乡村治理人才。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