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外国语大学积极构建青年教师
思想政治工作“四个同步”体系

2017-06-21 来源:北京外国语大学收藏

  坚持理论武装和社会实践同步推进。启动实施“青年骨干教师综合素质拓展营五年规划”,采取专题教学、集中研讨、分组讨论、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对全校青年教师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国情社情教育和党情民情教育。组织青年教师到延安等地进行现场教学,到新兴科技企业调研企业文化建设,使培训内容从单向政治教育向多元课程转变。

  坚持师德建设和育人工作同步推进。制定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加大思想道德表现在教师评价体系中的权重。设立园丁奖,表彰在育人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教师。选拔优秀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和兼职辅导员,组织青年教师带队指导“歆语工程”“寻找红色基因”等学生实践活动。鼓励青年教师担任学生读书会、书友会的指导老师,指导学生结合社会热点研读理论。

  坚持思想塑造和能力培养同步推进。在基本科研业务费年度项目中设立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课题,鼓励青年教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相关学术研究。在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中面向青年教师、辅导员设立德育研究专项,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育人环节的体现和运用、第二课堂教学理念与创新等进行研究。面向青年教师成立丽泽书友会,整理时政类、文学类、哲理类等书目,鼓励青年教师结合自己喜欢的一本书、一个主题分享心得感悟,进行跨专业交流,提升错位思考能力。目前已经举办11期,参与教师370人次。

  坚持示范引领与素质提升同步推进。定期举办“教师沙龙”“名师面对面”“新教师研习营”等活动,邀请师德模范用鲜活事例为青年教师传授为人治学之道,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各院系建立“传、帮、带”制度,聘请老教授为青年教师尤其是新入职青年教师担任授业导师,不仅在教学科研上给予指导,也通过言传身教传承北外优良传统。严抓课堂教学管理,制定教学督导管理办法,聘请资深教授担任教学督导,从教学态度、教学技法、关爱学生等方面对青年教师进行监督指导。

(责任编辑:闫昊(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