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交通大学“三轮驱动”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

2018-10-08 来源:北京交通大学收藏

  北京交通大学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学科带动、科研拉动和教学主动三种方式,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实现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协调发展和整体推进。

  以“学科带动”引领思政课上层次。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按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等四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的研究方向,成立了思政课四个教研部,使每个教研部对应一个学科方向,每个教师按照自己的教学方向和学科方向“归队”,以此提升思政课教师的“学科归属感”,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上层次。通过学科的建设发展引领完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思政课教学体系。

  以“科研拉动”促进思政课上水平。把思政课教师结合教学搞科研、运用科研成果促教学作为思政课改革的重要原则。建立与教学机构相对应的科研机构,使每个教师既有指导教学工作的教研部,又有指导科研工作的研究部。推动用研究成果“阐释”思政课教学疑难问题,通过制定科研激励措施、鼓励教师申报课题等办法,要求每位思政课教师围绕自身教学中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设立教改课题,通过研究解决这些问题,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水平。

  以“教学主动”推进思政课上台阶。通过集体备课等方式提升思政课教师讲课内容的层次性和规范性,充分调动教师教学主动性。通过大班上课小班讨论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主探索意识,发挥学生学习主动性。通过教学比赛等方式激励教师备好课、上好课,发挥教学过程和教学方式的示范性引领性。通过师生互动、教学相长,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