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交通大学以“三个一”为载体推进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2019-07-22 来源:北京交通大学收藏

  北京交通大学认真贯彻《关于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通过开展一系列具有浓厚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校上下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激励广大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统筹“一个设计方案”。印发《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方案》,从“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等方面,策划20余项贯穿全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党委书记和校长亲自指导、全程参与重点工作和主要活动。科学设计活动载体和形式,将爱国主义教育与课程思政等各类课堂教学、全校性重要纪念和庆典活动等有机融合,将活动覆盖到每一名师生。加强统筹推进,以牵头部门为主导,相关部门和学院合力推进,充分发挥师生主体作用,增强活动吸引力和实效性。

  弘扬爱国旋律,精心组织“一场推进仪式”。突出爱国与荣校相结合,举办活动推进仪式,党政管理人员和师生代表广泛参与,精心设计师生深情演唱经典爱国歌曲、佩戴校徽传承交大精神、老教师讲述交大人爱国奉献故事等环节,勉励全校师生大力传承发扬“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光荣传统。拓展丰富教育载体,校院层面有机联动,制作“青春为祖国歌唱”视频,相关微信推送浏览量达10余万次。各学院通过制作MV、举办文艺晚会、合唱比赛等多种形式,展现师生立志报国、服务国家的爱国情怀。广泛开展校友寻访活动,通过挖掘提炼广大校友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感人事迹,引导全校师生以实际行动表达爱国热情,立志听党话、跟党走,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融入日常教育,广泛开展“一批特色活动”。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强化“课程思政”理念,充分发挥第二课堂作用,使主题教育活动与学校教育教学安排统筹整合,确保入脑入心。以大型活动为契机,创新教育形式,将爱国主义教育元素融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毕业典礼、师生运动会等活动中,引导全体学生积极参与。以日常活动为载体拓展育人广度,在党团日活动、毕业生教育、榜样宣讲季、暑期社会实践等工作中,不断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内涵,鼓励干部师生通过政治理论学习、课题研究等,加强爱国主义精神宣传阐释,引导师生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