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交通大学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2020-09-28 来源:北京交通大学收藏

  北京交通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党组工作安排,将服务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积极对接雄安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从科研合作、产学协同、平台建设等方面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支持。

  加强科研项目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对接雄安新区创新发展需求,与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部门开展广泛深入合作,围绕智能高铁、智能车站、智慧社区、智慧物流、数字道路、车路协同、5G应用等领域开展一系列科研攻关与技术研发,达成合作项目20余项、经费2000余万元。充分发挥交通科技领域优势,推动一系列前沿科技成果落地转化,针对京雄城际智能高铁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全生命周期形位监控关键技术研究;对雄安客运站进行电力系统和热建模分析,提出适用于高铁站的冷热电一体化规划及运行方法;对京雄列车开展静强度、疲劳与模态分析;基于高性能计算平台和云计算架构,研发兼具准确性、高效性的高性能射线跟踪仿真算法,为京雄城际北京段提供重要技术支持。在雄安新区建立智慧交通专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组织相关学院和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科研团队入驻,承担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工作营”项目中数字道路智能化标准、数字道路管理办法、动态高精数字地图、车路协同示范区建设方案等任务,助力雄安新区智能城市、数字交通建设发展。

  深化产学协同创新,助推产业升级转型。构建企业为主体、产业链创新链协同互动、产研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服务雄安新区智能建设和创新型科技企业孵化。学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人工智能的创新创业服务技术集成研发与应用示范”在雄安新区率先实施,围绕创新创业服务领域知识图谱构建方法、服务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基于数字孪生的服务供需自适应匹配和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自完善等领域,建设面向创新创业专业服务的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构建创新发展跨领域融合的现代服务新生态,助推雄安新区人才培养和产业孵化。学校软件评测国家认可实验室(CNAS/CMA)落地雄安新区,在助力智慧交通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人才培养和人才输出功能,推动雄安新区双创工作深入开展。

  推动重大平台落地,打造创新资源集聚地。发挥交通领域创新平台和人才培养优势,整合学校60余个国家及省部级平台优质资源,将“智慧交通”一流学科领域的科技创新要素汇聚雄安。建立北京交通大学雄安数字交通创新中心,推动车路协同、智能道路等科技成果在雄安新区先行先试和落地转化,并在数字交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积极推进“国家轨道交通安全评估研究中心”“国家轨道交通技术教育与服务中心”等已立项项目在雄安落地建设,为完善国家轨道交通安全评估体系、建立轨道交通教育服务的“中国标准”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