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构建立体化干部教育学习体系

2012-11-15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收藏

  “让学习成为生活方式,让学习体现干部水平,让学习成为学校发展的动力”。多年来,中国农业大学将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环节,发挥党校的教育阵地作用,利用校内外资源,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大规模、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干部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干部积极学习,通过学习努力提高干部素质和执政能力,夯实理论基础,拓展世界眼光,培养战略思维,加强党性修养,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制度规范,建立干部教育学习工作长效机制

  一是制定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学校陆续出台了《2003-2005年中国农业大学干部培训规划》、《中国农业大学“十一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国农业大学2008-201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明确干部培训指导思想、内容与要求。二是建立学院干部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建立分党委书记年度考核、述职述学制度,每年举办一次处级干部优秀理论学习文章评选活动,在分党委中评选组织奖,对干部理论学习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基层组织予以表彰。三是建立干部教育档案制度。建立处级干部教育档案,包括培训成绩单、学习体会等详细资料,并归档备案,作为干部今后选拔和使用的重要依据。

  二、整合资源,重点抓好干部集中培训,努力提高干部能力素质

  一是依托党校,以学习促进干部素质提高。充分发挥党校干部学习教育主阵地作用,从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出发,有计划、有针对性地举办各种类型培训班和研讨班,对干部进行政治理论知识和业务管理知识培训,如干部岗前培训、教学管理干部培训、青年干部培训等。近两年来共举办各类集中培训班17期,包括:党政机关处级干部岗前培训班3期,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1期,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2期,党务处级干部研讨班1期,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1期,青年干部培训班1期、学院和机关正处级干部培训班1期、党政机关和部分教辅单位处级干部试用期培训班1期,处级干部延安培训班1期、上海培训班1期、山东临沂培训班1期,干部境外培训3期。 二是扩宽渠道,围绕学校发展抓学习,重点做好干部轮训工作。校党委以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按照中央不同时期的任务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抓学习。2010年,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将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作为学校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基地之一,选调处级干部参加三个月的教育培训,至今已选派五期,共129人。 培训内容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当代世界经济、当代世界科技、当代世界法制、当代世界军事、当代世界思潮、当代世界民族宗教等课程和其他方面的必备知识。干部学员通过深入研究改革发展中的有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高了自觉运用理论知识分析、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创新形式,构建多渠道学习体系,增强干部教育学习工作效果

  按照“大培训”的要求,我校以“分批分类、整体覆盖”为原则,积极开辟学习新途径,创造条件助力学习。一是扩充平台,积极进行干部网络教育学习。校党校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合作建立“中国农业大学干部在线学习中心”,通过网上学习平台,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促进干部自主学习,为干部培训提供了一个形式新颖,时间灵活的学习平台,扩大了教育覆盖面,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向基层延伸。二是开阔视野,组织干部境外培训。安排重要岗位、关键岗位和具有发展潜力的管理干部到国外一流大学考察访问,了解国外重点高校的管理状况,学习其先进管理工作经验。如与山东金正大集团正式签订《中国农业大学—山东金正大集团国际型管理人才联合培训项目框架性协议》,双方联合选派干部进行出国考察和学习,三年内组织赴美、欧考三次。为不断提高管理干部队伍的整体水平和国际化视野,保障管理干部队伍的可持续发展,学校制定出台《中国农业大学“青年教师成长工程”实施办法》,设立青年管理干部出国研修项目,三年来共赴国外进修11人。三是在职自学,鼓励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参加教育学习。建立干部在职自学制度,并积极创造条件,为干部在职自学提供服务。坚持干部理论学习体会文章评选,不断强化干部理论文章质量要求。近年来评选出多篇优秀理论文章,收录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步伐》一书。四是举办荐书赠书活动。学校为干部自学提供多种有益书目,包括“第二批15种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科学发展观高校读本》、《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文件汇编》和《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二卷等多种图书和音像学习资料,组织干部广泛开展自学,受到了干部员工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王磊(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