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积极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服务三农 增长才干

2014-03-28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收藏

  今年寒假期间,已成功举办十六届的中国农业大学“我为家乡送信息”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以“乡村梦,青春路”为主题,组成146支实践小分队,近800名“学生信息员”携1000余本《有机农业66问》、600多份《三农之友农业科技手册》及其他几千册农业科技书籍奔赴家乡。主动向农民推荐优秀的网络信息资源,手把手教村民上网,帮助农民与现代信息接轨,努力解决农业科技 “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学生信息员”共完成5000余份村庄基本情况、大学生村官基本状况、城乡关系三大主题调研问卷,全面了解“三农”的具体情况,采集农村现状信息。在同步举办的“社稷杯”新农村规划设计大赛中,共有50多支小队完成村庄规划,规划方案将请专业老师指导后反馈当地政府。

  自1998年以来,中国农业大学依托学校优势资源,发挥在校大学生服务“三农”的积极性,以“怀揣乡恩,回报乡情”为主旨,连年开展主题为“我为家乡送信息”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16年来,农大学子在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种自觉行动,形成了丰硕的实践成果。数百支农研会小队奔赴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开展社会社会实践和社会调研,调研内容涵盖有机农业、土地流转、农业合作社、农村金融、扶贫、农村教育、农村医疗、大学生村官、农产品种植等。近年来共有一万余名学生参与其中,共送发优良种子千余斤、《三农之友》报数万份、科技光盘千余张,并举行科技支农类讲座500余场。推广和宣传先进农业科技成果上百项,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农大学生服务三农的热情,也让他们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增强了服务三农的主人翁精神。活动中与农民深入接触的经历,也让他们学会将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美德融入行动中,带头做良好道德风尚的建设者,努力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者,为塑造良好社会风尚唱响时代的“主旋律”。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